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举办垃圾分类志愿宣传活动

2022-08-28 08:25:2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27日上午,“分类减量资源回收·文明创建从我做起”垃圾分类志愿宣传活动在福州五城区同步举办,聚焦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利用。该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市商务局、市城管委联合主办。

福州举办垃圾分类志愿宣传活动居民正在分类投放垃圾。记者 沐方婷 摄

当天活动的主会场设在仓山区白湖亭万达广场,主会场上,忙碌的垃圾分类机器人“笨小类”吸引了众人眼球,它外表四四方方,不用人推,自己就能在场地上四处“溜达”。用手在它身上相应的垃圾分类区感应一下,它就会自动开盖,好比一个行走的四色垃圾分类桶。

通过远程控制,“笨小类”可以24小时待命,还可以自己坐电梯,到居民家门口收垃圾。一旦电量不足,还懂得主动回去充电。据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机器人已在仓山区中天社区投入十余部,借助智慧化助力我市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

活动中,市城管委联合市文旅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生态局下发《关于旅游、住宿、餐饮企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的倡议书》,呼吁行业企业在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符合卫生标准、可重复使用的替代用品,倡导消费者自带旅行日用品、水杯等,对自带用品不使用一次性用品的消费者,可给予积分奖励、消费优惠折扣等。

我市正式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已有3年,如何实现靶向治理?今年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紧盯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各区工作亮点纷呈。

市商务局在全市建成100个环保驿站,满足居民和单位需求。鼓楼区组建调研小组,一边调研一边宣导“新限塑令”;台江区全市首创在街道设立“闲置物共享货架”点位,鼓励居民参与;马尾区实行红白喜事预约制,引导村民提前7天报备村委会,预约驻点、申领大型分类桶,村委会安排分类管理员3人协助进行上门督导收集,实现源头减量。(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许流钦)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