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地铁6号线今日开通运营

2022-08-28 08:13: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谢星星 陈暖

大道如虹逐梦行 串联一路好风光

福州地铁6号线今日开通运营

今日,福州地铁6号线开通初期运营,自潘墩站“起跑”,沿江向海,途经长乐区,最后抵达滨海新城万寿站,全长约31.3公里,共设16座车站。这条交通“大动脉”开通后,福州市区至滨海新城的路程将缩短至42分钟。

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地铁6号线推动交通线网完善升级,让福州主城区与长乐城区及滨海新城等地建立轴向联系,给城市交通、经济带来更多活力,为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重要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州地铁6号线今日开通运营地铁六号线沿途风光。

福州正式迈入“四线时代四线时代”

从“三山两塔一条江”到“两江四岸一面海”,“3820”战略工程奠定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现代化大都市发展格局。福州地铁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吹响时代号角,迈出铿锵足音。

地铁6号线开通,让福州正式迈入“四线时代”。地铁6号线途经林浦、樟岚、梁厝、下洋、营前、航城、郑和、十洋、吴航、鹤上、沙京、莲花、下吴、壶井等站点。开通初期,除了莲花、壶井两站,共有14座车站投入运营。与1号线在梁厝站、下洋站换乘;与4号线在林浦站换乘,串联起三江口片区、长乐区和滨海新城等重要组团,引导城市沿江向海发展,优化城市空间及功能布局。

今年,福州地铁已陆续开通5号线、6号线两条线路。一条条地下交通“动脉”,推动线网不断完善升级。

延伸、再延伸;提速、再提速。目前,福州轨道交通初步进入网络化运营阶段。4号线一期、滨海快线建设正有序推进,2号线东延段及6号线东调段已动工。

根据最新的线网规划方案,至2035年,福州市轨道交通线网由16条线组成(含F1线),线网总规模约623公里,整体形成“环+放射、两网互联”的布局方案。至2050年,福州市轨道交通线网由20条线组成(含F1线),线网总规模约783公里,整体形成“一环(4号线)、两核(主城区和滨海新城)、三联(主城区与滨海新城3条联系通道)、八射(主城区范围环线向外8个放射方向)”的网络构架。

坦途如虹,大道欢歌,前景可期,福州地铁助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脚步铿锵。

福州地铁6号线今日开通运营地铁6号线列车驶入营前站。

项目攻克不少技术难题

福州地质条件复杂,四面环山、河网密布。福州地铁人在6号线建设过程中不断攻克技术难题,沿山海掘进。

营前大桥高架区间施工中,为避免高压油气管线油气泄漏风险,福州地铁联系上海专家,在省内首次采用磁梯度探测法准确定位管线顺利完工,此举填补了市内深埋输油管线探测的空白。

道庆洲大桥为福州首座公轨两用桥,上层行公路,下层通地铁。为保地铁轨道平顺、乘坐舒适,福州地铁采用水袋模拟预加载的方式有效消除桥梁因荷载增加造成的变形,铺轨采用等量换重法施工。

十洋站至吴航站区间建设中,要先后克服邻近河道始发,下穿和侧穿郑和桥箱涵、河堤、老旧民房片区等复杂周边环境。项目采用向盾体与土体间的空隙注入“克泥效”等方法,显著减少盾构施工造成的地面及地面沉降,又通过加强盾构刀具精细化管理等措施,攻克长距离硬岩掘进难题。

林浦站至樟岚站区间施工中,需下穿杭深铁路及福平铁路桥梁段,隧道上部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建设者采用静态破碎和机械破碎等多种工法,在保证铁路安全的前提下实现顺利贯通。

此外,6号线全线均采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管线、机房等方面优化解决问题1640处,避免了大量施工返工,节约投资3000余万元。

福州地铁6号线今日开通运营地铁六号线乘务员。

新线路带来别致体验

6号线列车外观结合福州船政和海丝文化,采用“茉莉白+海丝蓝”清新配色。最高时速100公里,较其他线路都更快。车内顶部加装了蓝天白云灯饰,为乘客带来更加赏心悦目的乘车体验。

海洋元素不仅体现在地铁车辆上,也融入车站设计中。全线车站以“海丝蓝”为点缀,融入“茉莉花”元素和“海浪”造型。线路设3座特色站:万寿站,毗邻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以富有科技感的造型展现数字福州发展新图景;十洋站在立柱上复现冰心语录,弘扬“母爱、童心、自然”的主旋律;林浦站提炼林浦古村马鞍墙的形体特征,配合蓝天白云的彩色吊顶,留下城市历史的印记。

地铁1号线与6号线的换乘站梁厝站是福州首个同站台换乘站,乘客下车后走几步就能实现两线之间的便捷换乘。

地铁6号线下洋站至航城站部分区间为高架段,其余均为地下线,该线路被称为福州首条高架地铁。搭乘6号线的乘客可以在列车平稳的行驶过程中,感受到列车驶离下洋站时“破土而出”的视觉冲击。坐在车内,凭窗远眺,道庆洲大桥两边的壮丽江景一览无余。

营前站是6号线由福州城区经道庆洲大桥过乌龙江的第一个地铁车站,为三层站桥合一岛式车站,也是福州地铁首座高架车站,考虑到长乐夏天炎热的气候,该车站站台层还设计了空调候车室,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便利,弥补由于两边车辆进出使得空气快速流动而导致无法在站台设置空调的不足。

小贴士

坐地铁去看海吃冰饭

这份游玩指南请收好

【梁厝站】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自古文风鼎盛、名人辈出、历史悠久。始建于唐末(901年)的千年古刹龙瑞寺伫立于此;宋代理学大儒朱熹还曾在梁厝村讲学,并留下墨宝“贻燕堂”,如今已成为梁氏宗祠的堂号。修复改造后,街区内的古道街巷、花田景观、古建院落,充分还原了耕读文化历史原貌,成为福州文化新地标之一。

【营前站】

位于营前街道的长安村不夜城是网红打卡点,还有孩子们喜欢的长安游乐园。华灯初上,散步于石桥栈道吹吹晚风,或是三五好友小酌一杯听首歌谣,都是不错的选择。

【十洋站】

漫步奎桥美食街,长乐传统小吃“齐聚一堂”,冰饭、鱼丸及各色海鲜琳琅满目,前来遛街消费的食客络绎不绝,正成为长乐最具烟火味的金字招牌。冰心公园是宣传和研究冰心的中心,对外文学交流中心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民游客可前往园内冰心纪念馆,了解冰心的历史过往,与先辈一同站在历史的浪尖上回望传奇的一生。

【吴航站】

长乐和平街历史文化街区打造的城门雕塑、雨巷、福地广场等极具特色的景观,如今已成为游客休憩娱乐、留影打卡的必经之处。全新改造后的南山公园新增空中栈道,不仅“出片率”高,还可远眺俯瞰长乐城区景观,是众多市民游客青睐的休闲之处。

【鹤上站】

显应宫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宋绍兴八年(1138年)。

【万寿站】

在长乐文武砂海域十七孔围垦堤坝的东北隅,可见一处黄色礁岛傲然独立,那就是海蚀奇观——王母礁。礁上有两块天然巨石耸立如帆,此外还有妈祖神龛,供奉着一尊装饰华丽的妈祖金身。在礁岛的最高处,伫立着一座高达8米的妈祖石雕巨像。东湖海洋温泉度假村集温泉、水乐园、餐饮、康乐休闲于一体,是福州首家提供四季无限畅玩的温泉旅游度假村,其中有全国最大的人工造景潜水池,游客可以体验专业、安全的潜水项目。(记者 林榕昇 谢星星 陈暖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