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雪峰村支书严为权积极发展旅游带领村民致富

2022-08-28 09:34:2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人物名片

严为权:闽侯县大湖乡雪峰村人,2020年起担任雪峰村党支部书记。2021年,闽侯开始发展雪峰山城项目,严为权紧抓机遇,提升村里的旅游项目和相关配套。如今,他积极打造罗汉台旅游项目,充分利用雪峰村的风景换来“钱景”,在提升村内环境的同时,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闽侯雪峰村支书严为权积极发展旅游带领村民致富严为权(右)与村民交谈。记者 林奕婷 摄

眼下,福州城区持续高温,不少市民选择驾车去闽侯县大湖乡雪峰村避暑。

雪峰村平均海拔约1000米,平均温度在宜人的14.5℃~ 15.5℃,加上村内有“南方第一古刹”雪峰寺这一旅游的金字招牌,吸引了不少游客,但进村的交通不够便利,制约了雪峰村旅游业的发展。

2021年,闽侯县开始规划雪峰山城建设项目,让雪峰村党支部书记严为权有机会大展拳脚。

发展旅游业,交通是保障,雪峰山城建设的重点项目——221省道的提升与拓宽即将完工。“路好走了,游客量也会大增。”严为权说。

严为权还忙着提升村内的旅游配套,首先注意到的是村里“一床难求”的情况。林利华是较早将房子改造为民宿的村民,对此有着切身体会,“我这里的房间要提前几天预订,即使这样也总是处于爆满的状态”。

“不少游客因为无法住宿,只在村里玩一天就回去了。如果能够增加民宿的数量,不仅可以让更多游客留下来,在村里多住几天,提升游客的体验感,也能成为村民增收的来源。”严为权说。

但是,在扩大民宿数量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品控。严为权多方了解,最终决定以合作社的形式整合村里的闲置房源,村民可以房入股,不限入股数量,“住宿与餐饮要分离,这样才能更好地激活游客在村内游览的动力”。

当然,要提升雪峰村对游客的吸引力,吸引游客留下来、肯消费,让“流量”变“留量”,只有避暑这个招牌是不够的。

纵观雪峰村之前打造的旅游项目,无论是由当地村民组成的土货集市,还是4000亩闽台优良茶树品种茶园,游客的游览范围主要集中在雪峰寺周围。严为权开始思考如何将旅游项目拓展至其他区域与季节,带动雪峰村全域旅游的发展。

“虽然在雪峰寺前打造了一块百亩花田,每逢春秋两季就会提前播撒花种,将客流导入其他季节,但要如何为其他区域引流呢?”严为权将目标瞄准罗汉台。罗汉台海拔达1200多米,拥有绝佳的观景视野,每到春天,烂漫的野生杜鹃花开遍山野。

罗汉台与雪峰寺有一定距离,在严为权的推动下,一条可供游客步行的山地旅游观光道建成了,不仅串联起罗汉台与雪峰寺周边的旅游核心圈,还延长了游客的游览路径。

在凉爽的山风中惬意地漫步,登上罗汉台,满眼都是千山翠色,白云与蓝天似乎触手可及,面对这样的美景,谁能不动心呢?严为权多次爬上罗汉台,以一名游客的心理去考虑“我还想在这里做些什么”,了解受年轻人欢迎的项目,最终在罗汉台上谋划了星空瞭望台、房车露营基地和野生杜鹃花基地。

“星空瞭望与杜鹃花海,配合美妙的日出,为游客提供留下来的理由,房车露营让留下来有了基础,也迎合了时下流行的出行方式。”这三处基地将于明年对外开放,严为权对未来充满期待。(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