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赞赞赞!晋安这里又上新啦!

2022-08-25 17:42:19来源:今日晋安

服务不断上新,烦恼陆续下架,快看,就在晋安新秀社区!

烈日之下,看到公交车抵近满洋新秀公交站,在路边凉亭候车的市民才悠闲地走向站台。“等车不再为日晒雨淋烦恼,还能坐在树荫下歇一歇。”在亭子内候车的陈秀珠阿姨高兴地说。

赞赞赞!晋安这里又上新啦!“我家驿站”凉亭

这个冠名“我家驿站”的凉亭是晋安区新店镇新秀社区“我家”品牌服务的一部分。今年以来,新秀社区的“我家”服务持续上新驿站、集市、故事长廊、学堂等,让居民幸福感满满。

“我家驿站”送清凉

走进驿站,迎面放着3排木椅凳,自助柜里放着免费矿泉水、风油精等物品。其中,“救命神器”AED(体外除颤仪)格外引人关注。

赞赞赞!晋安这里又上新啦!“我家驿站”

3年前,也是这个时节,社区老党员张小麟看到邻居们走上1000多米才能大汗淋漓地抵达最近的公交站,在民情恳谈会上,他提出在满洋路增设公交站的想法。

当年9月,满洋新秀站启用。因为规划时未预留站点用地,满洋新秀站是个插牌式公交站,无遮阳棚和座椅,高温天和雨天等车很不方便。社区党委想了很多办法,最后把目光投向站点背后的社区工作人员停车点。经过改造,今年夏天,停车棚变为面向公众的服务驿站。

赞赞赞!晋安这里又上新啦!夜幕下的”我家驿站“

每当夜幕降临,“我家驿站”的灯光亮起,散步的居民走累了,即可进亭子里歇歇脚。驿站同时向周边环卫工、民警、快递小哥开放,让他们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累了能休息、小伤能治疗。

“我家小院”服务多

“我家小院”是“我家系列”品牌的发源地,位于三盛中央公园小区。

走进小院,志愿者们正弯下身子,清理菜地和花圃。

赞赞赞!晋安这里又上新啦!

赞赞赞!晋安这里又上新啦!

今年,“我家小院”新开放了党群活动站,360平方米的空间被分割为烘焙室、阅览室、舞蹈室、党员活动室、居民议事厅、长者食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党员学习教育、群众休闲娱乐、居家养老服务、议事晒事的需求都兼顾了。

赞赞赞!晋安这里又上新啦!

赞赞赞!晋安这里又上新啦!

赞赞赞!晋安这里又上新啦!

“党员和居民的活动空间更多了,做饭困难的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吃上饭。”吴德彪高兴地说。

从垃圾堆积点变身“我家小院”,是居民走出家门的第一步。居民因共同的养花种草爱好走到一起,精心维护着共同的“百草园”。

赞赞赞!晋安这里又上新啦!

赞赞赞!晋安这里又上新啦!

赞赞赞!晋安这里又上新啦!

赞赞赞!晋安这里又上新啦!

赞赞赞!晋安这里又上新啦!

赞赞赞!晋安这里又上新啦!

新秀社区依托我家小院党建联席会引入共建单位,一起为群众办实事。16家共建单位共提供资源清单27项,已对接形成项目清单11个。

赞赞赞!晋安这里又上新啦!

赞赞赞!晋安这里又上新啦!

“在小院,我们和一心社工、新晋人才教育机构等合作开展‘我家系列’温情活动,促进不同年龄群之间的互动。”新秀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依托小院建设的“我家学堂”已开办八段锦、园艺、舞蹈、旗袍秀、晓莉微家等公益课程。

“我家故事”在续写

在满洋路新建成的“我家故事长廊”内,“我家驿站”的故事正以图文的形式向过往居民展示,长廊内还记录了对社区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和故事。

赞赞赞!晋安这里又上新啦!“我家故事长廊”

“这条长廊记录的都是我们最重要的家人。通过一个个故事,既能了解社区的成长史,也能传递奉献社区的正能量。”张锦鸿说。

在省市区比赛中屡屡获奖的新秀柔力球队、传播优秀书法文化的书法家、投身社区治理的年轻社工、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打造社区网红点的园艺达人……每个人的故事虽很简短,但朴实而温馨。

社区治理,群众是主角。地处城市一隅的新秀社区,如何打破社交壁垒,鼓励居民共治共享?成立于2012年的新秀社区总结出“五事五民”社区工作法,以群众说事为始,以群众评事为终,形成治理闭环,居民站到了舞台中央。该工作法被评为全省优秀社区工作法。

赞赞赞!晋安这里又上新啦!“我家集市”改造后

今年6月中旬开业的“我家集市”源于居民的提议,每到开放日,居民自发将家中的闲置物品,摆放整齐,吆喝售卖,社区负责出借场地设施、维持现场秩序,其他都由居民自发完成。

如何让更多居民参与到“我家”建设,这个问题,新秀社区还在不断探索。“社区正打算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积分可以报名参加‘我家学堂’、申请‘我家小院’空间使用权等,让群众走出家门参与文明实践,一起为‘我家’出力。”张锦鸿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