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福州军门社区:长者食堂、暑托班开到了居民“心坎上”

2022-08-22 10:21:37来源:中国妇女报

8月初,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织缎巷的军门社区长者食堂·学堂(以下简称食堂)试营业。到了饭点,社区长者们围坐一堂,从“一人食”到“邻里食”的邻里情谊,在这四菜一饭的烟火气息间热腾“流淌”。荔枝肉、丝瓜花蛤、炒花菜……食堂精心制定每日食谱,持有银龄卡就能享受10元的优惠价,让长者们享受到“食”有所依,“老”有所乐。

作为鼓楼区首家自建自营的长者食堂·学堂,军门社区主动对接社会资源,争取爱心企业和共建单位对食堂的支持,将所有捐款用于食堂建设和长者就餐补贴。

小食堂,大民生。食堂开到了居民的“家门口”,更开到了居民的“心坎上”。为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高品质的健康养老需求,社区积极探索“食堂+学堂”模式,提高食堂场地利用率,在非用餐时间兼顾老年人养生健康、文体娱乐等需求。

感受到社区大家庭温暖的不止长者,还有孩子们。7月29日,持续一个月的军门社区公益暑托班在欢乐的颁奖仪式、才艺展示、趣味游戏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暑托班让孩子们跳出枯燥的书本,深入坊巷古厝间,访名士故居,学历史知识,品先贤家风。

军门社区位于福州市中心最繁华地段,总面积约0.18平方公里,居民约3500户,人口1.3万余人,是城市中心地段里典型的老旧社区。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于1991年、1995年和2014年三次莅临军门社区视察。

特别是2014年11月1日来到军门社区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天天同居民群众打交道,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近年来,军门社区牢记总书记嘱托,在福州市妇联的指导下,总结提炼出军门特色“1+4+N”社区大妇联工作模式:“1”是党建引领;“4”是四项机制,建立联防联动机制,深化网格化管理机制,优化服务保障机制,建立关爱帮扶机制;“N”包括了祖国培养情、父母养育情、夫妻恩爱情、邻里友谊情、社区互助情“五情”教育+亮执委身份、亮工作职责、亮工作承诺、亮暖心服务、亮妇联品牌“五亮双评”活动+老年人服务中心、少儿成长服务中心“一老一少”特色服务。

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谋幸福的军门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先进集体称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180多项荣誉称号。(□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李菁雯)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