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全国“最美志愿者”张洁:“愿做照亮他人的微光”

2022-08-23 10:32:49来源:人民政协报

“优优妈妈,您对明年‘聚乐部’的志愿服务有哪些建议呀?”“洋洋,你的钢琴练得怎么样啦?”……在福建省福州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始人张洁总是忙忙碌碌。“外表亲切温和,内心柔软善良。”是很多人对她的评价。

2013年,张洁不顾家人劝阻,毅然放弃稳定工作,创办了福州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并发起流动儿童帮扶志愿服务项目——“菁英地带·同沐阳光”,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融入城市提供帮助。

“很多事好像冥冥之中注定的,也许我生下来就应该是做这件事的。”张洁笑着说,自己9岁时,和农民工的缘分就结下了。

那年,张洁和邻居姐姐到福州五一广场游玩时走散了。由于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她便在原地等待,却一直没能等来邻居姐姐。天越来越黑,张洁害怕起来。这时一群路过的外来工人询问情况后,凑了30多元钱帮她打车回家。

“到现在还记得他们给我的那一摞皱皱巴巴的钱,都是1元的面值,摞了很高。当时如果不是他们,万一遇到坏人,后果不堪设想。”从那时起,张洁便在心中埋下一颗感恩的种子,“我当时就想,长大了一定要找机会报答他们。现在这颗爱的种子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我想帮助更多人。”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很多流动儿童的问题往往都出在家庭层面。”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让张洁对城市中的流动人群有了更深的认识。2017年,她创办了为流动妇女提供生活联谊空间的“村童妈妈聚乐部”(“村童妈妈”指有子女的进城务工女性),定期举办有关妇女健康、情绪健康、亲子关系及文化交流等活动。

一开始,前来参加“村童妈妈聚乐部”的妈妈并不多。“被拒绝个七八次都是正常的,但是没关系,我们就一次次地介绍。”成为全职志愿者以来,张洁体验最多的就是拒绝,“心情肯定会受影响,觉得想做好一件事太难了,但慢慢我们也看到了真诚的力量。”

随着项目的不断开展,口口相传之下,越来越多的妈妈加入这个项目。闲暇时间,操着不同口音的妈妈们一有空就会带着孩子到服务中心听听讲座、做亲子互动游戏。“原来孩子很叛逆,我说什么她偏要反着做。”欢欢妈妈说:“多亏了志愿者对我们及时的心理辅导,让我知道孩子心里的想法,现在我和孩子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也觉得她懂事了不少。”

“对外来务工家庭来说,妈妈常奔波于生计,忽略了家庭关系与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她们文化水平又普遍不高,不太懂得如何处理家庭关系,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张洁说:“只有让这些妈妈改变,孩子们才能得到更好的照顾。”

“在关注妈妈身心健康的同时,我们也鼓励她们多学习一些技能,获得更多就业机会。”这些年来,张洁动员高校、社会团体、企业单位、家庭个人等多渠道力量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搭建起“村童妈妈暖心驿站”,针对进城务工女性举办免费技能提升班,为她们提供就业创业帮扶。目前,已成功帮助55名困难女性再就业。

张洁还不定期举办社区暖心驿站就业集市,邀请用工单位到现场与失业的村童妈妈面对面交流,帮助她们获得就业机会。一些村童妈妈在张洁的影响下,也成为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我们希望这些妈妈更好地发展自己。她们自我价值的实现,对孩子们也是一个正向的引导,这正是我们所乐见的。”张洁说。

如今,在张洁的带领下,“村童妈妈聚乐部”和福州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前来寻求帮助的农民工家庭也越来越多,迄今已累计服务流动儿童及家庭3万多人次。张洁也获评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推选出的“最美志愿者”。

如今,那个曾经被暗夜微光照亮的小女孩,用她将近10年的志愿服务之路,践行着自己心里和农民工默默许下的约定。“未来,我们希望可以将这些经验推广复制到更多地方,同时期待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帮助这个群体。”张洁说,她愿做照亮他人的微光,在自己梦想的路上坚定地走下去。(记者 郭帅)

《人民政协报》 (2022年08月23日第11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