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文明花开润心田

2022-08-23 07:39:4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随处可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形式多样,入脑入心,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精彩纷呈……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今年以来,福州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整合资源,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所、站)为依托,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通过各种方式融入群众生活,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描绘出一幅幅榕城儿女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生动画卷。

福州:文明花开润心田鼓楼区时代好少年参观区文明实践中心。记者 池远 摄

建强阵地

从“全覆盖”到“高质量”

8月5日,仓山区金山街道中天社区“喜迎二十大,争做好少年”公益暑托班圆满结束。1个多月里,孩子们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跟着老师、榕禾社工等学习当小小主持人、烘焙手工、拍情景剧等本领,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

中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首批示范阵地之一。今年,实践站在智慧社区的加持下再次提档升级。“技术支持下,我们搭建了文明实践智慧阵地,依托智慧社区平台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实现志愿需求发布、志愿认领、积分激励等数字化管理。”中天社区党委书记陈卉说。

汇聚新时代文明实践磅礴力量,福州今年来持续强化阵地建设,在建成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774个,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五个有”标准打造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所、站),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全覆盖”到“高质量”。

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福州还因地制宜,在行业系统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30个,在基层一线延伸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岗)50个,囊括非遗研学、家风家训传承、环保宣教等多个大类,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在示范阵地的引领下,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开展各项服务,奏响榕城文明实践新乐章。

入脑入心

唱响时代文明主旋律

7月5日,鼓东街道中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鼓楼区《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首场学习交流活动举行;8月3日,闽清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学习导读讲座开讲……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打造践行新思想示范城市,福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化讲坛”、“道德讲坛”等思想传播阵地,持续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学习交流实践活动,迅速掀起“大学习”热潮,筑牢精神之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思想伟力催开文明之花。

“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所、站)以‘一月一主题’模式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今年以来,福州以“文化讲坛”、“道德讲坛”等平台为主阵地,开展各类讲座330期,依托全市各实践所(站)开展党史专题讲座、阅读分享、金句朗诵、知识竞赛等活动3300多场次。

福州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孵化专注于服务乡村未成年人教育“三福育苗”志愿服务队,开展篮球、情景英语、书法、创意美术、小主播等1000场次的公益课程。截至目前,已完成10个实践所(站)和24个农村学校的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

一场场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一次次入脑入心的宣讲,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群众的思想觉悟。

聚光成炬

“志愿红”成亮丽风景线

“骑电动车,戴好头盔才安全。”“大家排好队,保持1米安全距离,依次登记做核酸检测。”8月,榕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志愿红”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活动方式,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锻造文明实践队伍,福州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壮大志愿服务事业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建设,持续擦亮文明城市底色。

福州积极整合社会志愿服务资源,形成“专职+兼职+志愿者”三合一的文明实践工作队伍;12支志愿服务总队下属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危帮困等8类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深化“温暖榕城”志愿服务“五化”建设行动,打造“福燕”党员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党员“壹”行动、“萤火虫之光”等优秀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满榕城。“温暖榕城”志愿服务“五化”建设行动不断深化,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超140万人,累计成立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5224支,今年以来,以“温暖的榕城”为主题,深入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超22000场次,服务群众逾300万人次。

一次次贴心服务,一次次守望相助,让温暖在市民心间传递,持续擦亮福州的文明底色。(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