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罗源县创新打造全省首批就业服务驿站村级服务点

2022-08-26 16:37:47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真是多亏了村里的就业服务驿站,让我找到合适的工作。”日前,罗源县起步镇百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黄丽琴在出菇房内仔细观察海鲜菇的生长情况时这样感慨地说。之前,上长治村村民黄丽琴失业七个多月,通过村里的小卖部设立的就业服务驿站,重新找到了工作。

近年来,罗源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吸引了许多企业入驻,但农村就业信息不畅通,导致农村劳动力富余与企业的招工难的矛盾一直存在。为了打破信息壁垒,今年4月,罗源县创新就业服务机制,在全省率先打造首批就业服务驿站村级服务点,搭建企业与求职者的沟通桥梁,将就业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最大限度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福建罗源县创新打造全省首批就业服务驿站村级服务点

政府主导+市场参与 让就业之路更舒心

家住北山村的于李华,因要照顾家庭,无法外出打工,他非常希望找到一份既能顾家工资又合适的工作。前几个月他在北山村快递点的就业服务驿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登记了就业信息,没过几日就在福万塑胶厂找到了工作。

那么,就业服务驿站是如何帮助村民找到工作的呢?

“我们主要将就业服务驿站设立在村便利店、快递站、村委会、社区等公共场所,利用这些地点人流量集中、信息畅通的优势让求职者更容易接收到新的就业信息。”罗源县人社局党组成员王小春说,就业服务驿站主要负责提供现场求职人员岗位推荐、求职登记等服务,建立农村劳动力“求职信息池”,并将求职人员相关信息汇总人力资源机构。

接着,人力资源机构搭建求职人员与用人企业的“沟通桥梁”,将求职人员岗位需求与现有企业用工需求库相匹配,由人力资源机构联系双方,畅通就业微循环,变“人找服务”为“服务找人”,帮助村民好就业。

为更加灵活、高效地深入基层开展就业服务工作,县人社局引入市场参与,委托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组织协调就业服务驿站与企业的对接工作,“我们收集到就业服务驿站村级服务点的求职信息后,会将其整理分类,进而与企业沟通,为求职者寻找合适的工作。”福州罗源之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小兰说。

为激励就业服务驿站、人力资源中介机构推广政策,吸引更多求职者,罗源县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成功推介新就业劳动力且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就业服务驿站、人力资源中介机构,每人由县财政发放300元到500元不等的补贴。

“就业服务驿站村级服务点的设立能够因地制宜,发挥村级就业服务驿站的作用,有效疏通就业“毛细血管”,实现真正的稳岗促就业。”罗源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云峰介绍,目前罗源县已建成就业服务驿站村级服务点67个,覆盖全县11个乡镇,其中人口集中的凤山镇、松山镇各设立11个村、社区就业服务驿站,其余乡镇各设立5个就业服务驿站。

精准对接+技能培训,让就业之路更安心

为了精准帮助村民就业,县人社局积极与用工企业对接,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搭建招聘企业和农村劳动力的供需平台,从而进行“点对点”就业服务。

黄德勇就在就业服务驿站村级服务点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工作。“我在驿站登记求职信息后,县里的人力资源机构很快联系到了我,告诉我亿鑫钢铁有限公司有适合我的工作,并帮助我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对接面试,终于让我找到了满意的工作。”黄德勇欢喜地说。

“年初以来,公司的生产任务与日俱增,钢铁车间用工需求加大,就业服务驿站帮我们招到了工人,为我们纾解了用人紧张的问题。”亿鑫钢铁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张启水对就业服务驿站的做法连连称赞。

想找到好工作,先要有过硬技能。同样在就业服务驿站找到工作的还有余兰英,她通过凤山镇就业服务驿站的帮助,在罗源县凤翔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找到了工作。为了更快适应新岗位,余兰英在就业服务驿站内报名了技能培训课程以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提升求职者的职业技能是关键,罗源县通过就业服务驿站,聚焦企业招工引才问题,不仅提供就业服务,还开展技能培训,例如互联网营销师、育婴师、职场礼仪等培训,让求职者尽早地适应工作。

此外,罗源县还加强校企合作,依托罗源县高级职业中学实训基地,结合企业的用工需求对农村就业服务驿站的求职人员开展对口的职业技能培训,并给予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见证补贴”,实现培训与就业、培训与企业岗位要求无缝对接。

据悉,就业服务驿站村级服务点自今年4月份运行以来,接受各类就业咨询3000多人次,向求职人员推送相关岗位1918个,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296人,其中各类二产工业企业就业503人,个体工商户就业370人,农业生产经营户就业423人,实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的同时也缓解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网格化推介+智能化服务,让就业之路更省心

今年6月初,林杰还在为工作着落发愁,他在微信的社区微信群里了解到有企业需要招收员工,林杰喜出望外,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进行信息登记。

“社区就业服务驿站的效率非常高,我登记信息完没几天,人力资源机构就联系了我,给我推荐了合适的工作。”林杰说,多亏了社区网格员发布的就业信息,他很感谢就业服务驿站的帮助。

罗源县凭借社区网格化服务平台优势,依托凤山镇、松山镇等劳动人口密集辖区的网格化系统,安排专人,每月定期在社区、小区业主微信群发布岗位、求职、培训信息。此外,为了畅通社区就业宣传渠道,社区就业服务驿站还通过在小区公告栏粘贴岗位信息、入户宣传等方式,积极为群众对接就业岗位,打通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为提高人岗匹配的精准度和效率,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就业专项资金购置终端自助服务机,进行信息化提升改造,开发“求职一体化”智能服务系统。”黄云峰说,求职人员可以通过系统精准快速查找目标岗位,实现“一站式”自助和人工服务,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就业难题,实现以就业促增收目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