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有福之州 全民共赴文明之约

2022-08-20 23:26:1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郑帅

有福之州 全民共赴文明之约

有福之州 全民共赴文明之约茶会社区居民与“信任社工”张洁交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福州日报记者 郑帅摄

2011年,福州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殊荣。从此,在福州的城市“名片夹”里,不但有“文化名城”“山水之城”,更有“文明福州”。十余年来,福州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文明福州”这张名片,历久弥新,愈擦愈亮。

福州,一座“好人之城”。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0人提名全国道德模范,24人获评福建省道德模范,89位“中国好人”、174位“福建好人”和140多万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的注册志愿者。

福州,一座有颜值有品质的全域文明之城。注重城乡文明一体,全域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城区水清岸绿、绿道交织;乡村庭院干净整洁,村民和谐友爱。

福州,一座崇尚节约、文明有礼的幸福之城。全民杜绝舌尖浪费,驾驶车辆主动礼让行人,绿色出行广受追捧,垃圾分类成为自觉行为。

在人人争当好人、处处尊崇文明的福州,全体市民群众正铆足干劲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速攀登着一个又一个文明新高地。

周五上午9时许,耄耋之年的吕云娥背着药箱,又一次准时来到鼓楼军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是她每周的固定行程。28年来,她扶贫助困、造福邻里,免费接诊数万人次,被群众称为“爱心奶奶”,先后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荣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不要回报”是她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和吕云娥一样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福州三中原校长陈炜从教30多年,潜心立德树人,倾心关爱师生,把毕生精力奉献给教育事业,被评为“中国好人”;福州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张洁,积极发挥“三社联动”机制,关怀流动妇女儿童收获了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过去一年,在各类重量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荣誉表彰中,总能看见福州人的身影。

一组数据足以印证:福州共有1人获选、10人提名全国道德模范,24人获评福建省道德模范,8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74人入选福建好人榜。目前,福州注册的志愿者已超140万人。在榕城的大街小巷,一抹抹“志愿红”出现在社区小巷、交通路口、河道沿岸,开展文明劝导、疏导交通、清理垃圾……一位位好人,一件件善行义举,犹如一朵朵盛开的文明花,令满城扑面芬芳。

通过深入挖掘身边的文明榜样,近年来,福州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线上线下,多角度全方位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今年,《“六提升·创典范”重点工作行动方案》印发实施,掀起了全民创城新高潮。企事业单位员工争做文明职工,共建文明单位;村镇村民自觉整治房前屋后卫生环境,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家家户户传承弘扬优良家风,培育家庭文明新风;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来,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文明的涟漪随着宣传报道不断扩散,感染着千千万万福州人。

每逢工作日上午,家住仓山区金山街道的市民周伟龙都会佩戴头盔,戴好口罩,骑电动车文明出行。“通过看新闻,听交警宣讲,我和身边的朋友深刻认识到佩戴头盔的重要性,骑电动车出行佩戴头盔已经成为习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福州通过开展电动自行车管理整治行动,全面治理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等交通乱象,让市民出行更方便、更安全、更顺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系到每个市民,每一个福州人都不应成为“旁观者”。《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022年福州市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相继出台,全市域、全方位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促进文明城市创建走上常态长效之路。一时间,争当有信仰、有温情、有公德、有礼貌、有爱心、有活力的“六有”文明市民成为新风尚。

此外,福州还首次组建精神文明建设智库,专家为打造文明福州“升级版”献智献策;市委文明办招募热心市民成立福州市市民文明巡访团,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精细化、常态化发展……

文明创建,催生城市蝶变。当清晨的阳光洒向大地,文明之风拂过榕城,美景尽收眼底:走在街头,只见绿树成荫、环境整洁;文明志愿者随处可见,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路旁车辆停放规范整齐,斑马线礼让行人蔚然成风;食客按需点餐,共塑“舌尖上的文明”;爱心茶摊为群众送清凉,释放城市温暖;小区里,绿色健康环保生活方式深入人心,邻里之间文明和谐,长者乐享静谧时光,小孩快乐嬉戏。如今的福州,美丽随处可见,幸福触手可及。

践行文明承诺,共赴文明之约,是建设文明城市的题中之义。在永不停歇的文明创建之路上,福州执着追求、不懈奋进,达成一个又一个文明进阶里程碑。“文明”二字,已沉淀为城市文化,升华为城市精神,融合在市民生活里。(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