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出没坊巷烟火 寻找“舌尖上的福州”

2022-08-19 09:45: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林双伟

出没坊巷烟火 寻找“舌尖上的福州”情景再现福州家宴上菜传统风俗。记者 林双伟 摄

提起福州,你会想起怎样的滋味?是鱼丸的鲜美劲道、佛跳墙的醇香浓郁、肉燕的皮薄滑嫩、还是长乐冰饭的冰凉爽口?18日晚,2022福州旅游美食季线下活动在三坊七巷安民巷举办,通过“一巷、一茶、一宴”三场沉浸式表演,再现坊巷烟火繁盛,唤醒老福州记忆中的“古早味”。“福州旅游美食地图”电子书同步上线发布,邀八方游客共同开启寻味福州之旅。

本活动是“品味·八一七”——2022福州旅游美食季“好吃好玩享福味”系列活动的重要子活动,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鼓楼区人民政府、中国银联福建分公司、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联办。

坊巷开宴

美食飘香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静谧的安民巷逐渐热闹起来。巷口全息投影秀惊艳上演,游客穿过光影仿佛穿越时空隧道,来到了旧时福州。

小巷里,一场复古市集鸣锣开市。叮叮声响起,依伯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后座上还挂着装满鱼丸的铜锅;穿着旗袍的女孩等待茉莉花摊主串出一个茉莉手环;正在制作中的油纸伞,让往来行人忍不住停下脚步。

还有惟妙惟肖的糖画、焦香酥脆的花生扯糖,熙熙攘攘的小巷,此起彼伏的叫卖声,这样的景象对70后和80后来说,都是满满的童年回忆。

坊巷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许多游客循声而来,回味老福州的味道。“我记得小时候卖鱼丸的小贩,总是挑着扁担,后来发展成骑自行车。但始终不变的是小贩敲击小碗发出的‘锵锵锵’响声。”游客王先生说,没想到儿时的景象竟然在此重现。

“太极芋泥真好味;佛跳墙来味上头,一勺一筷吃不停。”老宅院里,传来伬唱阵阵,紧接着一声“开席啰!”福州传统家宴正式开席。

大宴开席,嘉宾入宴,也宣告着2022福州旅游美食季线下活动正式开启。

一道光影随即在空中缓缓铺开,佛跳墙、爆炒双脆、南煎肝、荔枝肉、鸡汤氽海蚌、福州鱼丸、太平燕、太极芋泥、淡糟香螺片、花生汤等福州十大家宴美食,以全息投影方式一一呈上,勾起了游客舌尖上的“乡愁”。

百般滋味过后,是一壶沁人心脾的茉莉花茶,沉淀福州夏日的浓郁芬芳。

出没坊巷烟火 寻找“舌尖上的福州”油纸伞展示美轮美奂。记者 林双伟 摄

打造“小吃名片”

让“舌尖”带动“脚尖”

福州小吃众多,哪一些最受欢迎、最具代表性?

为此,市旅游协会、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福州日报社发起了“不可辜负的福州名小吃”网络票选活动,由福州各县(市)区及聚春园、醉仙楼等福州本土老字号名店等推荐,市旅游协会、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专家初选,共有60道小吃入围投票环节。

投票活动一经上线,迅速刷爆了福州人的朋友圈,本月5日至14日期间,累计投票数超36万,投票页面访问次数超10万次。主办方最终根据投票数选出了20道名小吃。

福州鱼丸牢牢占据了人气榜榜首,它是闽都文化、闽菜文化、福文化、“海上福州”的一张名片,凝结着福州人开拓进取、创新创造、团结友善、包容开放的精神。肉燕同样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福州早餐“黄金搭档”鼎边糊、虾酥、春卷、芋粿、油米时也纷纷上榜。

18日,“不可辜负的福州名小吃”网络票选排行榜正式发布,鱼丸、肉燕、虾酥等20道名小吃上榜。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专属的‘小吃名片’。它浓缩着一方水土的味道,让游子魂牵梦绕,让来客流连忘返。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全面挖掘和展示本土风味小吃,打造福州专属的‘小吃名片’,邀请更多游客来共同寻味‘舌尖上的福州’。”福州市旅游协会会长韩鸣说。

出没坊巷烟火 寻找“舌尖上的福州”沉浸式老福州街头市井文化引人入胜。记者 林双伟 摄

以食促旅

做强文旅经济

活动现场,“福州旅游美食地图”电子书同步在线上首发。

这份新发布的电子书形式别致,内容十分丰富。它采用全手绘形式,全面细致地展示了福州20条美食街区、13条旅游美食打卡线路和20道“不可辜负的福州名小吃”,让游客实现“‘逛吃’福州,一图掌握”。

“有了这份美食地图,配上‘不可辜负的福州名小吃’榜单,就是最好的旅游攻略。游客照此一一打卡,就绝对不会错过最地道的福州滋味。”旅游达人“花果山的小秘密”刚刚用了两天的时间尝遍八一七路沿线的美食,这也是她着力推荐的福州“逛吃”旅游线路。

“福州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里靠山面海,为烹饪提供了丰富的原料,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本次活动既是促进文旅融合、提振消费的具体举措,也是一次以旅游美食融合,打响‘福文化’品牌的创新探索。”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福州旅游美食专享立减”作为“品味·八一七”——2022福州旅游美食季线上活动,也在火热开展。

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以“美食+文旅”为主要抓手,串联特色美食线路、特色美食名店,通过美食带动“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推动福州文旅高质量发展。

出没坊巷烟火 寻找“舌尖上的福州”

扫二维码查看福州旅游美食地图。

相关链接

20道“不可辜负的福州名小吃”榜单:鱼丸、肉燕、虾酥、捞化、鼎边糊、芋粿、芋泥、元宵、花生汤、肉丸、春卷、福州扁肉、福州拌面、猪油糕、碗糕/井糕、拗九粥、千页糕、礼饼、菜头饼、油米时。(记者 林奕婷/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