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第114期“左海讲坛”预告:自强之道——林则徐、左宗棠、沈葆桢与船政的诞生

2022-08-18 15:14:15来源:福州新闻网


船政是中国近代第一个专门的海防近代化机构,承载了当时的中国人有关国家自强的希望,在工业、教育、海军舰队编练等方面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对近代中国海军影响深远,被誉为“近代海军摇篮”,在中国海军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上都有着独特的地位。为纪念林则徐诞辰237周年,庆祝我国第三艘航母“福建舰”成功下水,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特邀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硕士生导师陈悦带来《自强之道——林则徐、左宗棠、沈葆桢与船政的诞生》精彩讲座,为大家讲述林则徐、左宗棠、沈葆桢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带领大家深入了解船政文化。

【主题】自强之道——林则徐、左宗棠、沈葆桢与船政的诞生

【主办单位】福州市文物局

【承办单位】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时间】2022年8月20日(星期六)上午9:30

【现场地点】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多媒体厅(鼓楼区澳门路16号)

【主讲人】陈悦

第114期“左海讲坛”预告:自强之道——林则徐、左宗棠、沈葆桢与船政的诞生


【专家简介】

陈悦,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硕士生导师,阳光学院客座教授。长期致力于海军史、船政史、舰船史的研究和普及,著有《甲午海战》《北洋海军舰船志》《船政史》等专著数十部,曾主持和参与山东威海“定远”舰、辽宁丹东“致远”舰、人民海军“长江”舰的考证设计和复原建造工作。

【讲座简介】

本讲座以林则徐、左宗棠、沈葆桢三位与船政相关的历史人物为观察点,介绍三人对于中国近代海军、船政创办的重要贡献,以及所蕴含的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同时,藉由三人的经历,展现船政初创的经过和不易,揭示其中鲜为人知的史实。

【活动对象】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现场听众若干人有机会获得赠书劵。讲坛结束后,凭赠书券领取一份林则徐相关书籍。(数量有限,领完为止)

本次讲座开设网络播出平台

【播出时间】2022年8月26日(星期五)上午10:00

【播出平台】福州新闻网/掌上福州客户端

【观看指南】打开福州新闻网或掌上福州客户端首页,点击活动页面收看讲座。

关于左海讲坛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左海讲坛”为公益免费讲座,每月一期。有意聆听的公众可通过以下方式了解相关信息:

1.电话:0591-87621607

2.官网:http://www.lzxjng.cn

3.微信公众号:FZSLZXJNG

4.QQ群:218311459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请注意佩戴口罩,听从工作人员引导。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