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即时发布

“书海识遗——非遗文化巧传承,主题课程润童心”活动进社区

2022-08-18 15:14:0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8月18日讯(记者 朱丽萍 主办方供图)8月17日、18日,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携手福州市鼓楼区鼓西街道达明社区与仓山区金山街道水都社区承办的“书海识遗——非遗文化巧传承,主题课程润童心”活动举行,30余名社区儿童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韵味,体验漆艺与闽剧传统文化的精妙。

“书海识遗——非遗文化巧传承,主题课程润童心”活动进社区

非遗活动进社区

小朋友们开心体验髹饰技艺

福州“三宝”有哪些?漆艺的螺钿工艺是怎么样的?在水都社区的“书海识遗——非遗文化巧传承,主题课程润童心”活动现场,老师为孩子们讲解非遗知识。

“通过这样的活动,学到了非遗知识,让我更加了解福州的文化历史。”参与本次活动,来自仓七小的林贝伊同学说,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福州脱胎漆器已有200多年制作历史,与北京的景泰蓝、江西的景德镇瓷器并称为中国传统工艺“三宝”,享誉国内外。当天的主题活动开展了“大漆文化知识小课堂”和漆艺体验环节,孩子们现场体验了髹饰技艺,与“非遗”近距离接触。

“非遗文化进社区,传承文化助成长。”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相关人士介绍,该活动以“非遗进社区”的形式,不仅让非遗文化传播、普及之路越走越宽,也让原本“高冷”的非遗更接地气。

“ 福州漆艺最经典的工艺称作‘脱胎’2006年,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宣传福州历经代代传承与发展的非遗技艺,以助力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的文化财富。

“书海识遗——非遗文化巧传承,主题课程润童心”活动进社区

闽剧脸谱DIY

零距离体验非遗魅力

非遗现场学,体验零距离。为了弘扬闽剧传统艺术文化,本次活动还设置了“闽剧脸谱DIY”的非遗小课堂。增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开拓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让孩子们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的魅力。

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闽剧”又称福州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闽剧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流行于闽中、闽东、闽北等地区,并传播到台湾和东南亚各地。脸谱,是中国传统戏曲演员脸上的绘画,用于舞台演出时的化妆造型艺术。

每一个剧种因其讲述故事的不同、演绎风格的不同在演员脸上的绘妆上都会有所差别。一张张脸谱构筑起了一幕幕不同的故事,一幕幕不同的故事诉说着不同的历史。

据了解,“书海识遗——非遗文化巧传承,主题课程润童心”活动,以社区为纽带,通过传统技艺的现场互动和课程体验,让孩子们能够亲身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提高居民群众与孩子们对非遗文化的了解和保护意识,让非遗文化在孩童心中生根发芽,从而增进下一代的文化情感,实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代代相传,让非遗文化真实地走进到群众中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