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陈举:福州“天涯海角”的弄潮儿

2022-07-30 08:14:5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林舒颖 石美祥

“面朝大海,枕涛入眠。”盛夏时光,在福州的“天涯海角”——连江县苔菉镇茭南村,80后“海龟”陈举的网红民宿,迎来一批又一批看海的人。

连江县正在打造“最美海岸线”和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陈举便是其中的“弄潮儿”。

陈举:福州“天涯海角”的弄潮儿陈举在收拾民宿。

放弃日本高薪工作归国

记者见到陈举时,他正对民宿院子进行改造提升。古朴的石头路,三角梅、茶花、蕨类等植物花卉,让小院显得野趣十足。民宿共有四层八个房间,每个房间简洁舒适且各有特色。“周末生意特别好,基本都可以接五六十单。每月净收入1万多元。”陈举说。

陈举是土生土长的茭南人。高中毕业后,他前往日本冲绳岛求学。两地相似的地理环境,时常会让他想起家乡,“如果老家的旅游业也能如此发达就好了”。

陈举每次回家,母亲都会在他的行囊里塞上一袋鱼丸,叮嘱“去哪儿都不能忘了自己的根”。

2012年,陈举放弃了在日本的高薪工作,毅然选择回国。“说实话,一开始回到家乡,我也挺迷茫的。”当时,陈举看到的茭南村还是一个“增收难、村容差”的小渔村。

如何让渔村“苏醒”呢?2016年,茭南村探索“党建+企业+村民”的发展模式,投资1500万元成立茭南平流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平流尾地质公园。凭借独特的火山岩地貌,该公园吸引了海内外众多游客。

“我家的老宅距离平流尾地质公园不过几分钟的路程,何不发展民宿,把游客留下来?”2021年,在家人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陈举对老宅进行翻新改造,取名雅乐居。

打造“海边的十二时辰”

刚开始,由于知名度不高,加上处于旅游淡季,民宿生意并不好。如何让雅乐居在众多民宿中脱颖而出?陈举决定依托当地独特的海岸资源,做海的文章,打造“海边的十二时辰”。

“苔菉三面临海,地处福州最东端,有着‘福州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的美誉。我想利用场地景观和自然景观,提供独特的看海体验。”陈举介绍,“游客若想看日出,只需步行几分钟就可到平流尾地质公园;傍晚,推开窗户就可以欣赏绝美的晚霞,看海上五颜六色的船只来来往往,体验一番浓郁的渔村风情;月圆日,还可以看到天边红月渐升的场景。”

渐渐地,民宿走上正轨,而陈举没有停下脚步。去年,作为连江县政协委员,他还提交了《关于扶持民宿业健康发展,推进乡村旅游工作进展的提案》。

“家乡就是我的‘诗与远方’,希望有更多年轻人来这里追梦。”陈举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像陈举等一批鲜活力量的加入,茭南村正发生美丽蝶变,不仅成为福州地区热门打卡地,还入选2021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记者 郑瑞洋 见习记者 林舒颖/文 记者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