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数博会上 细数不一样的精彩

2022-07-25 08:59:0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数博会上 细数不一样的精彩

大眼机器人与小朋友亲密互动,人过留痕的防疫通系统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一次扫描、全程使用、一键归档的电子卷宗……24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进入公众开放日,酷炫的产品让前来参观的市民目不暇接。

机器人“天团”

服务领域不断拓展

“这位小可爱,你好”“八百标兵奔北坡”“我可以唱歌哦”……24日,在创泽机器人展区,大屏服务机器人迪伦眨着水汪汪的大眼睛,跟围观的小朋友们互动,不时还来一段唱跳表演。

据创泽智能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生态总监张迪介绍,这是一款致力于营销服务的大屏机器人。“它支持27英寸超大屏,可实现迎宾接待、产品咨询、导购促销、广告展示等零距离营销服务,主要为商超、企业等招揽客户。”张迪告诉记者,迪伦还精通跳舞、唱歌、讲笑话、玩游戏等互动,可以提高客户满意度。

不远处,一款智能雾化消杀防疫机器人正在人群中自如穿梭,一遇到障碍物就自动拐弯绕行。“正在忙活的这款机器人叫伊娃,具有微米级雾化效果,可以深入空间难触及的细微缝隙,在进行精细化喷洒的同时,还能对空气和物品表层深度消杀。”张迪介绍,伊娃可按设定路线自主导航行走,还能自主上下楼梯,进行多楼层消毒。

两侧边刷向内旋转,把边角垃圾向中间聚拢;双滚刷高速旋转,将垃圾扬起,送入内置垃圾箱里……24日,在高仙机器人展区,一款清扫机器人吸引不少观众驻足。

“它适用沥青公路、毛石地面、塑胶地板、环氧树脂、水泥等各种复杂地面,不仅集扫地、吸尘、降灰于一体,还具备自主倾倒垃圾功能,实现人工零干预智能作业。”该公司大客户经理李贤滨介绍,这款机器人最大理论清洁效率高达每小时5500平方米,综合理论清洁效率也可达每小时3500平方米。“路沿、花坛沿等边缘区域,它也能使用两侧边刷的外移设计,在保持安全距离的同时完成贴边清扫工作。”李贤滨说。

数字管理系统

提升城市运行效率

大型防疫闸机在展区入口站岗,智能防疫手持机小巧轻便,还有挂壁式、一体化落地式等不同种类……24日,在身份宝展区,记者看到多种智能防疫设备。

“这是我们的防疫通系统,通过对接‘福建健康码’,群众刷码就可快速通行,在交通枢纽、商业楼宇、酒店商超等各类需查验防疫信息的场景均可应用。”厦门身份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任嘉庆告诉记者,该系统可实时自动关联用户健康码、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等数据,实现人过留痕,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

除了多样的防疫通系统,24日,在身份宝展区,记者还看到“一人一档”“一屋一档”的智慧社区系统、集安防管控访客登记和防疫管理于一体的平安校园系统等。

“此次数博会,我们带来数款智慧管理系统参展,旨在推动信用城市和平安城市大数据建设,为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效率和民生服务能力赋能。”任嘉庆说。

无纸化技术

优化智慧办公场景

海量病案如何保存?纸质版的查询难和利用不便的问题如何应对?24日,在汉王科技展区,由汉王科技旗下的高新技术企业北京汉王影研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智能编目,替大家回答了这些问题。

“基于OCR图文识别+NLP语义分析等技术,我们推出了智慧医疗—病案智能编目平台。”公司市场经理赵燕敏告诉记者,该平台基于无纸化病案管理系统,可以完全实现病案信息化传递、共享,同时构建医院完整的电子病案信息库,满足智慧型医院对病案信息化的管理。

据介绍,该平台还可以随时随地查阅资料,减少查询、借阅等中间环节,为医院节省大量纸张及相关耗材,并且可作为处理医疗纠纷的重要依据,为医院的病案管理提质增效,加快智慧医疗的前进步伐。

一次扫描、全程使用、一键归档,扫描率达到100%的电子卷宗;案卷随身带、卷宗同步看的移动阅卷……24日,除了智慧医疗,汉王影研还携电子卷宗、智慧阅卷等多款无纸化产品亮相。

赵燕敏告诉记者,电子卷宗生成中心坚持以“电子卷宗为主、纸质卷宗为辅”的工作模式,通过人—机的紧密结合,实现对纸质材料统一收转、同步扫描、集中保管。(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