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数字环保分论坛观察:智能化助力降碳数字化引领发展

2022-07-24 13:40:0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笑雪 原浩

数字环保分论坛观察:智能化助力降碳数字化引领发展

23日下午举行的数字环保分论坛吸引了国内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等约500人参会。论坛围绕“智能化助力减污降碳,数字化引领绿色发展”的主题,与会人员对路径和方向展开交流探讨,既有最新最前沿的成果分享,又有充满前瞻性的未来展望,成为一场“数字环保”盛宴。

数字环保分论坛观察:智能化助力降碳数字化引领发展数字环保分论坛现场。记者 原浩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桥发表了题为《自主环境卫星助力新时代生态环境监管》的主旨演讲,从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和卫星遥感监管的基本情况,谈到卫星在生态环境监管中典型应用的实例。他在演讲中指出,当前自主环境卫星和应用正在向高分辨率、高定量化、高业务化方向发展,逐步进入国家环境监管的主战场,在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成为关键支撑。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看来,科技创新手段中,数字技术首屈一指。他在《地球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报告中聚焦零饥饿、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可持续城市和社区等可持续发展目标,从数据产品、方法模型和决策支持3个方面入手,展示了地球大数据的研究和监测评估成果,此举对于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本次论坛首次举行了“环境治理类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授牌仪式。基地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8部门联合评选,江苏省、广东省深圳市等10个基地获评“环境治理类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

发布全国数字环保优秀案例名单也是本届分论坛的一大亮点。分论坛面向全国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征集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工作成果案例,通过严格的评选,共产生30个全国数字环保优秀案例。在8号馆的数字环保成果展区,全国数字环保优秀案例不间断轮播展示,福建省生态云平台15个典型应用案例也通过可视化方式展示。

当天还举行了另一场关于数字环保的分论坛——绿色数字“一带一路”分论坛。该论坛云集了绿色数字“一带一路”管理和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创新驱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主题,紧扣“一带一路”绿色和数字发展的热点话题,深入探讨科技最新前沿技术和国际合作新模式。(记者 张笑雪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