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百年前“闽江之心”展现闽都人文渊薮

2022-07-22 10:25:1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管澍 林双伟

百年前“闽江之心”展现闽都人文渊薮

百年前“闽江之心”展现闽都人文渊薮位于“闽江之心”的青年会。

“闽江之心”核心区古称苍霞洲,依山面水,洲渚碧翠,吸引许多文人高士在此隐居。到了近代,这里人文渊薮,著名作家郁达夫、翻译家林纾、启蒙思想家严复都曾经在这里学习、工作、居住过。

百年前“闽江之心”展现闽都人文渊薮苍霞公园内的“天演公园”。

严复出生和成长在苍霞

连接着三县洲大桥与解放大桥的滨江公园建成后被称为苍霞公园,但在“闽江之心”青年会一侧江边的苍霞公园内,还藏着一座别具一格的袖珍公园。在繁茂的榕树下,有一尊严复雕像和一个六角亭,这里也被称为“天演公园”,是纪念严复在苍霞出生和少年学习的地方。严复雕像神容峻厉,雕像的花岗石基座上刻着严复孙女严倬云题词的“严公几道塑像,严倬云题”。

据考证,严复1854年生于苍霞洲中医世家。父亲严振先医术高超,疏财仗义,医德人品对严复影响深远。严复7岁入私塾读书,8岁时遵父命回家乡阳岐随五叔严厚甫读经书,10岁时,其父邀请名儒黄宗彝来严复苍霞洲的家中教读。严复14岁时,父亲病逝。居大不易,无奈之下,严复全家五口人只能回到阳岐祖屋生活。这时传来左宗棠在马尾创办船政学堂的消息,初名“求是堂艺局”,该校膳宿费免交,每月还发白银四两,对于处在绝望中的严复来说犹如天降甘霖。父亲新丧,严复情真意切地完成了考题《大孝终生慕父母论》,得到了主考官沈葆桢的赏识,以第一名的成绩入学,也打开了其此后波澜壮阔一生的大门。

“惟有少时腾掷处,梦中突兀见南台。”苍霞可以说是严复人生起航的地方。此时的苍霞,闽南商帮、江西商帮、兴化商帮商海浮沉的故事,成功如甘国宝“吃不进白木耳燕窝鱼翅”,失败如“贻顺哥烛蒂”受尽世态炎凉,这不免给14岁的少年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记。

百年前“闽江之心”展现闽都人文渊薮苍霞精舍活化开辟为龙学书院。

林纾在这里创办苍霞精舍

福州人林纾是翻译界的奇迹,一生不会一门外语,却翻译小说180多种,横跨十余国经典名著。

林纾从小勤奋学习,曾在家中墙上画一具棺材,旁书:“读书则生,不则入棺。”他本是福州水部莲宅人,现福州莲宅有一处林纾纪念馆。幼年至青年住在双杭边上的横山(今吉祥山)。1882年,30岁的林纾迁居东门琼河,几个月后搬往苍霞洲建房五间居住。这一年,林纾不仅有乔迁之喜,还中了举人,他欣然题诗道:“道人种竹满霞洲,七月新凉似晚秋。记得四更凉雨过,居然披上木棉裘。”这首诗从侧面印证了苍霞洲夏日之凉快,生活之宜居。

但居住了15年的苍霞洲也是林纾的伤心之地。1897年,爱妻病逝于下杭街家中,这让林纾伤心不已。正在此时,从法国回来的好友王寿昌告诉他:“《巴黎茶花女遗事》尤为小仲马极笔,子可破岑寂,吾亦得以介绍一名著于中国,不胜蹙额对坐耶?”此后,林纾翻译的《巴黎茶花女遗事》一炮走红,他近30年翻译外国名著之举影响了几代人,鲁迅、郭沫若、沈雁冰、钱钟书等人都极赞赏他的文笔。

林纾从苍霞洲迁居下杭街后,与陈壁、孙葆缙等人在苍霞洲旧居创办苍霞精舍,成为福州最早的新学堂之一。苍霞精舍此后历经多次变迁,成为今日的福建工程学院。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苍霞精舍旧址现位于福州江滨西大道130号,为福州市历史建筑,去年底修缮完毕,活化开辟为龙学书院。

百年前“闽江之心”展现闽都人文渊薮戚公祠里的《满江红》石刻。

郁达夫在青年会号召抗日救亡

著名作家郁达夫与青年会的缘分应该是最广为流传的一段。在他的《闽游滴沥之一》中曾提到“在南台的高楼上住下的第一晚”。“高楼”指的正是青年会。

1926年,他在青年会寓居半年之久。十年之后,1936年2月4日,郁达夫又一次来到福州,居住在青年会四楼。“当年2月6日,《福建民报》报道了这位才华横溢的新文学家抵榕的消息,当日下午3时至深夜12时止,拜访者络绎不绝。郁达夫平易近人,对来访者都热情接待。”福州文史研究者陈松溪在《郁达夫在福州青年会》一文中曾介绍过这段历史,据他了解,郁达夫在此期间写下了大量文学作品,其中既有游记,也有杂文,还有大量充满爱国情怀的诗篇。

郁达夫在福州最重要的职责就是以青年会为活动点,号召全市文化界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他在青年会发表《中国新文学展望》公开讲演,提出新文学趋向应以民族解放为中心,继承民族英雄戚继光的爱国精神,吹响了抗日救亡的号角,后成立“福州文化界救亡协会”,创办会刊《文救周刊》(后改为《救亡文艺》),号召大家以笔当枪,跟敌人作持久的、殊死的斗争。

他多次到于山凭吊戚继光,先后写下了三首激情澎湃的诗词,其中最出名、最激励人心的则是《满江红》。郁达夫借古喻今,赞颂了戚继光抗倭的高昂斗志,表达中华民族抗战必胜的信念。1978年冬福州市政府对戚公祠里的《满江红》石刻进行了重刻,由沈葆桢后人沈觐寿书写。

郁达夫在福州积极推进抗日救亡运动,时间虽不长,但对福州的抗日救亡运动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他所活跃的青年会也在此后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扮演了重要角色,时至今日,勇立潮头,以“闽江之心”的新姿态,展现新时代福州的蓬勃生机。(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