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台港澳学子参访福州滨海新城:感知变化,感受幸福

2022-07-21 10:40:45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港澳学子参访福州滨海新城:感知变化,感受幸福图为第五届“海青杯”两岸青年慢垒邀请赛现场。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 供图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汇集了海外留学生、港澳台侨和内地生的“讲好中国故事”实践队再次集结,奔赴福州滨海新城,在闽山闽水间感知福州的发展变化、历史积淀和科技创新,传播中国故事、福建故事。

在滨海新城体育公园举行的第五届“海青杯”两岸青年慢垒邀请赛现场,两岸学生相互协作,配合得默契十足。实践队台籍学生梁博翔说,这次比赛让两岸青年学生更好地构建起了情感连接,大家一起为共同的目标努力。

台港澳学子参访福州滨海新城:感知变化,感受幸福图为实践队员观看商务印书馆史迹展。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 供图

在台湾青年代表分享会上,来自台湾的青年代表光隆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主管林煜坡、网龙网络公司设计总监彭俊杰等,分享了自己在福州的学习、创业、就业经历,同时鼓励台湾青年积极投身大陆发展,在创造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践队台籍学生吴淑琴表示:“这是我在福州生活、学习的第二年。我亲眼看到福州的很多变化,希望未来能够有机会参与到福州的建设中去。”

位于滨海新城的商务印书馆展出了清代乾隆时期编修的《四库全书》,实践队员观看“商务印书馆史迹展”,沉浸式地学习中国近现代史、闽都历史文化等知识,在跨越千年的文字中细细体会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台籍学生郭芳妤说:“在台湾,也有一个商务印书馆。两岸文化确实同根同源、根脉相连。”

在长乐区滨海新城规划馆,发展蓝图、规划历程、建设进展等多个板块详细介绍了滨海新城的规划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实践队被展馆中的全景环绕屏幕、裸眼3D沉浸式影像、全息投影幻影成像等先进技术深深吸引。随后,实践队前往云计算中心、博思软件等高新科技企业,近距离了解福州科技发展的最新情况。

此外,实践队还沿来到了长乐海滨的著名地标——十七孔海堤。静静地连通着东湖与外海的十七孔海堤是滨海新城建设的新成果。微风拂来,水波荡起,实践队欣赏美景的同时,纷纷感叹着滨海新城的建设与变化。

台港澳学子参访福州滨海新城:感知变化,感受幸福图为实践队参观长乐区滨海新城规划馆。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 供图

实践队台籍学生苏敏仪说:“很希望疫情赶快过去,那个时候我就可以邀请爸爸妈妈来福州走走,看看滨海新城,逛逛十七孔海提。他们会很喜欢这里。”“福建不仅美食多,美景多,人们都很努力,把城市建设得越来越美。能够生活在这里真的很幸福。”实践队港籍学生蔡汶智如是说。(叶艺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