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级办理事项99%“最多跑一趟”

2022-07-21 08:42:0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毛小春

福州:市级办理事项99%“最多跑一趟”

从第一届数字峰会到今年第五届数字峰会,福州市级“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从82.6%提升至99%,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由17.4%提升至84.31%。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引领下,数字峰会极大推动了福州数字政务发展的步伐。

福州:市级办理事项99%“最多跑一趟”市民可一次打包办理多个事项。

越来越多项目“零跑腿”

7月7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登录“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网上办事大厅”,为江滨大道省直机关住房项目申请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他们于7时14分提交办事申请,市城乡建设局窗口很快通过业务申请并正式受理,15时37分就办结,并发送短信,通知申请单位自行下载证照。

几年来,福州市级“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不断提高。所有入驻事项平均办理承诺时限,从最初的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进一步压缩至7.8%;建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机制,办理窗口由102个缩减至46个,办事平均排队时间由33分钟缩短到14分钟;审批平均办结时间从7.2天缩短到3.3天。

发展数字政务显著特征就是“一网通办”。福州建成了市、县、乡、村四级统一使用的“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实现群众办事“只上一张网”。网上办理率由18.3%提升至64%,在线预审、在线办理事项由68.4%提升至99%。

福州:市级办理事项99%“最多跑一趟”市民正在自助办理事项。

数字政务走向“智慧办”

7月12日,福州海峡茶业交流协会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特色服务”栏中的“智能审批”窗口“智能秒批”模块,办理了社会团体登记证书补办事项。该协会于12时4分12秒提交申请,系统于12时4分14秒智能办结。这是福州数字政务“智慧办”的一个缩影。

几年来,福州依托国家、省级开放的数据共享接口,积极打通工商、公安、医保、人社等专项数据服务共享通道,通过数据查询核验、文本识别比对、图像识别等技术手段自动校验审批环节中的审查细则,快速生成智能化审查结果,实现行政审批服务受理、审查、办结全过程智能化判定。

福州率先在全省推出30项“秒批”服务、7项“秒报”服务、5项“智能辅助审批”服务,事项平均实际办理时长由原来的5个小时缩短至3秒,实现办事“一趟不用跑”。

随着数字政务的发展,福州打造了集“掌上办、自助办、同城办”多项服务功能于一体的“e福州”便民服务平台,实现户政业务、交通罚没、公积金提取、医社保登记、不动产登记等78个高频事项自助办理。

数字政务服务不断优化

目前,在“跨省通办”方面,福州在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的基础上,与陕西省渭南市,新疆准东开发区、奇台县,江西新余市签署通办合作协议,推出市、县两级高频个人及法人“跨省通办”事项共计327个。

在“省内通办”方面,印发了《福州都市圈(福州、宁德、莆田、南平、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政务服务“异地代收代办”实施方案》,围绕事项管理、系统配置、业务流程、通办要求等方面制定了福州都市圈“异地代收代办”方案,上线109项“省内通办”服务。

福州依托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按照“异地受理、异地办理”“异地受理、属地办理”两种服务模式,制定“全市通办为原则、属地办理为例外”的工作要求。目前,全市65%的事项均支持“全城通办”。(记者 毛小春/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