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央广网|2022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举行

2022-07-21 09:13:55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2022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举行

20日,2022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出席活动并致辞。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会长马利,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冯秋婷作演讲发言。来自中央和福建省、福州市有关院校与党建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福建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福州市有关领导及市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互联网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央广网|2022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举行2022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现场(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林宝金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福州抢抓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大机遇,连续5年举办“数字党建”高峰论坛,推动“数字党建”创新发展,党建内涵不断丰富,数字改革持续推进,数字平台加快构建。本届论坛以“党建引领发展,数字重构未来”为主题,共享“数字党建”新成果,搭建“数字党建”新平台,共话“数字党建”新前景,必将有力推动“数字党建”实现新突破、新发展。

央广网|2022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举行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致辞(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我们将着力加强党建引领,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整合提升‘数字党建’平台产品,推动党建工作更加数据化、灵活化、开放化;着力培育发展优势,深化数字核心技术攻关,助力数字应用场景打造,推动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业务共通,以‘红色引擎’引领和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探索数字创新,积极搭建开放共享的全国‘数字党建’交流合作平台,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集聚福州,推动更多成果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为‘数字福州’建设注入强劲动力。”林宝金说。

央广网|2022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举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冯秋婷作演讲发言(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举办数字党建高峰论坛,既要研讨问题,更要总结经验。”冯秋婷在发言中说道,数字党建的建设和发展空间极其广阔,她希望能够通过联合开展相关征文比赛,吸引全国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党建专家参与研究,进一步提升论坛的理论品质;同时,她希望能通过系列论坛的开展,将数字党建的成果更好地研究推广,争取创出一个成熟、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党建“福州经验”。

央广网|2022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举行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会长马利作演讲发言(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马利在论坛上表示,做好数字党建工作要以更广阔的胸怀构建共赢生态,提高数字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发挥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的资源优势,依托数字党建工作,打破横向存在的组织孤岛,推动多元互通,构建一个丰富多彩、高效便利的数字党建生态圈;创新数字党建的成果,让群众切身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安全便捷的幸福生活,概括出一条具有福州特色的数字党建之路。同时,她强调,数字党建要以更开放的格局拥抱数字时代,加快数字产业载体的建设,以数字党建赋能数字经济,指导领域企业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不断推进党建工作的新发展。

央广网|2022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举行“数字党建”五大新品发布(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论坛上,还举行了数字(互联网)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发布仪式和“数字党建”产品发布会。现场发布的福州鼓楼区“中山智慧社区平台”、福州软件园“e企先锋”、福州“高新红”城市基层党建服务平台、长乐区“乐聚力”智慧党建平台、网龙元宇宙党建平台五大数字党建产品成为全场焦点。

央广网|2022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举行嘉宾在网龙元宇宙党建产品体验区体验“数字党建”新产品(央广网发 网龙公司供图)

在“网龙元宇宙党建”现场体验环节,记者看到,党员用户登录“网龙元宇宙党建”后,以数字人(avatar)分身的形式参与到各类党建活动中,可以“面对面”与其他用户交流,在各种三维虚拟背景中召开不同主题的会议,足不出户参观各类红色展馆、景区,在AI引导下快速高效地完成各项党务工作。

央广网|2022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举行网龙党委书记、福建网龙董事长郑辉作主题演讲(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网龙党委书记、福建网龙董事长郑辉表示,当前,科技创新正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区块链、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新技术正掀起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网龙将依托自身深厚的技术沉淀,牢牢把握现代数字技术趋势、提高党建工作的数字化和智慧化水平,持续助力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把握时代脉搏、抢占科技前沿阵地。

央广网|2022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举行第四届“数字党建”智库战略研讨会(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摄)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第四届“数字党建”智库战略研讨会,与会专家和互联网企业代表围绕“元起点 新征程 赢未来”主题开展高端研讨、进行思想碰撞,不断推进“数字党建”理论创新,为“数字党建”产学研提供有力“智”撑。(记者 罗晓英)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