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点赞!中国数谷!

2022-07-21 09:13:06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点赞!中国数谷!

作为福建数字经济发展的窗口,福州软件园把稳党建之舵,深挖数字中国实践宝贵财富,探索“1+2+N”党建模式,建设让“数据多跑路,党员少跑腿”的数字党建平台,积极创建“中国软件名园”,打造“中国行业数字技术应用第一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高度契合、深度融合。

点赞!中国数谷!

01

“标准化+网格化”

建起一个数字党建工作体系 

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软件园党工委强化顶层设计,从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着手,立足园区数字经济企业聚集度高、企业党建工作共性多等特点,制定园区党建标准化清单,围绕“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32个大项纲目,为园区党建工作制定标准、提供依据、确定指标,确保园区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着力提升园区党建科学化水平。

除了制定党建工作标准外,园区还将网格化思维运用到党建工作中。区域上,园区共分为A~G区7个片区;行业上,围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4大产业,实现了对园区隶属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区域和行业的“两个全覆盖”,有效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点赞!中国数谷!

图源:池远,新成立党组织授牌

2018年,软件园成立全市首个互联网党建联盟,全面整合园区数字领域企业资源,全力推进园区数字党建一体化建设,打造数字党建示范园区,促进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有机融合。互联网党建联盟成立以来,园区已举办“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等50多场主题活动,内容涵盖党史学习教育、新基建等方面,通过党建引擎激发园区活力,扩大园区“红色朋友圈”。

02

“党组织+党员”

培育两批数字党建中坚力量 

早在数字福建建设初期,园区就有12家企业深度参与,承接了一大批信息化项目。多年来,12家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引领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现有5家已经上市,4家是省、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其余3家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点赞!中国数谷!福州软件园打造中国数谷

为充分发挥这类“元老级”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软件园党工委坚持“以点带面”创建党建示范点的工作思路,实施重点企业“传帮带”工程,以党建为纽带开展结对共建,打造形成覆盖全园区、多行业、多领域的数字党建工作格局,着力培树一批数字党建示范点。

园区聚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分别在选优配强党支部带头人、重点发展高知群体带头人、深入挖掘技术团队带头人等“三类”人员上下足功夫。为了让党组织嵌入企业内部管理,园区持续推行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和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在有条件的企业实行党支部书记、企业负责人“一肩挑”。

点赞!中国数谷!图源:池远

目前软件园党工委直属的独立组建的基层党组织中,党组织书记担任企业高管(行政)的占51.90%、担任企业中层干部(行政)的占48.10%,其中瑞聚、集时通、正孚等20家企业由董事长、总裁、总经理任党组织书记。

坚持落实党员骨干双向培养机制,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吸收为党员。园区内已有30余名党员技术团队带头人,助力企业在全球、全国细分领域成长为单项冠军。如长威信息成立近10个产品技术攻关小组,研发攻克多个技术难题,推出共享能力平台等自研产品,引领企业创新创效;新东网科技公司党支部组织成立新东网防控项目组,短短4天上线“福州软件园智慧园区疫情管控平台”,为园区疫情防控及企业安全复工保驾护航。

03

“线上+线下”

培塑N个数字党建品牌标杆 

近年来,软件园党工委立足园区数字经济产业集聚优势,通过党建引领数字赋能,有力破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两张皮”问题,走出了一条数字驱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线上

福州软件园遵循理念数字化、管理可视化、运行标准化、教育体验化、工作品牌化“五化一体”的建设思路,开发了“e企先锋”数字党建平台,同时开辟线上VR学习场馆,联动“福园宝”小程序积分兑换福利,调动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软件园党工委负责人表示,通过数字党建平台实现“以指数说话、用数据管理”,使党建工作“零距离、零缺位、零障碍、零滞后”,达到先锋互联、园企同行的目的。

点赞!中国数谷!图源:池远,“e企先锋”党建体验区

线下

为讲好园区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和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支持软件园建设的故事,提升园区企业、职工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福州软件园在A区双创新城打造新思想教育实践基地,展示了园区和企业共同成长的历程。

点赞!中国数谷!图源:池远,“数字中国·实践起点”展厅

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前,园区将园内企业优秀数字产品汇集一堂,建成“黑科技”展馆,搭建了数字基建、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行业4大板块的场景应用空间,通过互动体验,感知“黑科技”产品给基建、政府、社会、行业带来的数字化转型和变革。

点赞!中国数谷!

不久前,福州软件园首个“数字人民币”体验场景正式对外启用,用户通过园区开发的“福园宝”微信小程序即可享受到数字人民币的支付体验。

点赞!中国数谷!

此外,福州软件园党工委紧抓科创走廊建设契机,探索“园区近邻党建”模式,扩展互联网党建联盟外延,积极融入鼓楼区科创走廊党建示范带建设,不断深化区域和行业党建互联互通,打造出“红网e动”、“五凤论见”、“党建+金融+科创”等系列活动品牌,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助推园区和企业“双促进”“双丰收”。

(来源:福州软件园)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