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党员领办 民生事项有着落

2022-07-08 09:07:40来源:福建日报

一座新公厕,带来幸福感。近日,福清市上迳镇油塘村后楼自然村的老人们,纷纷对村民活动中心旁边刚刚落成的大型公厕竖起大拇指:“旧厕所脏乱臭,到了夏天更难以忍受。新公厕环境好,方便了大家!”

公厕之变,源于党员领办——村里退休老党员陈书兴在活动中心下棋、聊天时,常听到老人家的诉苦,找到村支书林国强反映后,两人思路不谋而合。“他主动领办这件事,不仅四处募集资金,还根据群众意见确定公厕选址,又担任监工,一丝不苟地监督建起了新公厕。”林国强介绍。

老党员发挥余热造福群众,是福清市开展“党员领办”行动的收获之一。当地紧扣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和年度重点任务,聚焦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帮扶帮困、村财增收、红色宣讲、领践新风、网格治理、民声民意、项目攻坚、领联乡贤”8类项目,引导全市党员主动领办、积极作为,扎实破解一批难题,充分惠及人民群众。

党员挑大梁

基层的事,千头万绪,谁来领办?

“我们引导村‘两委’干部、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等率先认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促进民生问题及时得到解决。”福清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薛湧介绍。

新厝镇峰头村老党员翁德辉主动领办村里的污水治理项目。他针对污水管网建设中遇到的线路走向争议大、群众理解支持少等问题,多次领着项目设计单位走村串巷、实地考察,挨家挨户上门动员,消除了线路争议和群众顾虑,促成管网早日动工,让村里的精准治污、分类收集雨污水等工作快马加鞭。

“老党员在领办行动中特别认真,当作自己的分内事。在党员的帮助下,村内环境好了,我们老百姓都很高兴!”峰头村村民翁志感叹说。

福清市鼓励引导有能力、有条件的党员领办、创办致富项目,带动村里致富能手常态化开展结对帮扶,发挥“能人效应”,带动群众致富。

在龙田镇树下村,党支部书记陈德滨牵头开展“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盛农夜色经济农业合作社,引导党员带头入股,以自己和党员们的经验、专长、财富、资源等优势,引领村民投身农村产业发展,探索打造出树下村夜色经济一条街,预计每年创收30万元,将实现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

辛劳创佳绩

为了确保党员领办项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福清市设置了“支部设置项目—党员领办项目—组团兑现项目—群众评议项目”四个步骤,要求各村按照目标任务、时间节点、验收标准“三清”要求,形成工作清单。村“两委”要及时跟踪项目、协调解决问题,并组织验收。

“多亏了党员领办帮扶帮困,今年我家的青橙终于大批量卖出,也卖了好价钱。”东张镇三星村果农林东仁高兴地告诉记者。

三星村的青橙种植地位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青橙经山泉水灌溉滋养,果实颗粒饱满、味甜多汁,但苦于知名度不高、打不开销路。村支书陈静了解情况后,主动领办,组织村“两委”向农户收购,利用午休时间挑拣、包装,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积极推销,最终售出青橙2700多公斤,解决了林东仁家的滞销难题。

项目征迁是“老大难”问题。在江阴化工区拓区发展征迁中,江阴镇东井村下渚自然村的几位在家党员不仅积极配合、带头签约,而且主动领办项目攻坚,组成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一方面上门宣传拓区征迁政策,另一方面将村民的诉求转达给征迁组,充分发挥了沟通桥梁作用。在党员们的领办、带动下,下渚自然村实现了5天100%签约的成绩,创造了征地拆迁新速度。

振兴添动力

党员领办热情高涨,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

道路宽敞整洁,民房规划有序,滨海栈道景色怡人……走进三山镇鳌头村,一派秀美的海滨乡村风光。“前几年完全不是这样,海边处处都是海蛎壳,垃圾随意丢放,导致蚊虫滋生,恶臭难闻。”村民魏明辉回忆说。

人居环境的改变,得益于党员领办项目机制的落实。村里原来有一处滩涂土坝,杂草丛生,海水渗透到村里影响农业生产,很多村民希望对土坝两边的护坡进行景观提升。“热心党员、在外乡贤组成了领办小组,经过讨论,斥资数百万元建成了1公里长的滨海栈道。”村支书魏成恩说。

栈道建成后,迅速成为本地村民的休闲好去处和外来游客的网红打卡点,带动鳌头村开拓出乡村旅游新产业。魏成恩说,鳌头村将结合花蛤养殖,建设滨海公园,开发海钓、农家乐、游艇冲浪等项目,打造滨海旅游休闲村。

“党员领办项目,既能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他们的干事创业热情,又能帮扶困难群体,促进项目落地见效和乡风文明、治理有序,实现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福清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林松表示。

他介绍,下一步,福清市将在智慧党建“融e红”平台上开辟“党员领办项目”模块,为群众“点单”、项目认领、积分管理等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货架”,推动党员领办项目走深走实。(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