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与书同行

2022-06-28 08:3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陶乐兮

与书同行

姓名:陶乐兮 指导老师:张蓉

春天的风夹杂着花香挤进书页,猛然抬头,才惊觉自己与书相伴十二载。不经意间,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都沉淀在言行举止中,无形地改变着我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有时候,以为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她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从小到大读过的书很多,记忆的深处,是父亲翻着一本书页泛黄的《宋词百首》,一字一句带领着我读着《青玉案•元夕》。古朴的书页,微凉的晚风,稚嫩的童声— —那是自己对书的最初记忆。幼年的自己读不懂李清照“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愁思,也体会不到苏轼“左牵黄,右擎苍”的豪情壮志,只是一味感受着诗词的押韵之美。因为父亲童年里多了几份古朴书香,在单调的玩乐中有了诗词的典雅。

古人云,“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在我认为,书中藏有着无数精神食粮,更蕴含着无限道理。其中,《镜花缘》就是如此。在古代“女子无才便是德”,但是在《镜花缘》这本书里却表达了女性无与伦比的魅力。就如在这本书后半部分记叙百名才女相会的场景,她们阔谈“琴、棋、书、画、医、卜、星象、灯谜”。实话说,我其实并非完全看懂,但是她们的才学领域令我震撼。谁说女子不如男?镜花缘里的女性角色丝毫都不亚于男性。《镜花缘》命名原取与镜花水月,在那个年代女性地位低下,但在本书中侧重描写女性的行动和思想,表达了作者批判社会丑恶现象,主张男女平等,赞扬女性独立自主的思想,以生动的笔墨和诙谐的手法描述了诸国见闻,描述了各种人物的百态人生,也包含了作者新颖的思想。这本书在我国古代小说中占据了相当高的的地位。

有时候我也在思考,书籍对我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划过书页带来的风,在无声回答,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生活片段的记录、是对新鲜知识的渴求与向往、更是我沉溺在知识的深海中对成长的渴望。

“站的有多高,看的就有多远。”我们所阅读的书籍,终将成为我们生命乃至灵魂的一部分。一本本的书,如同一节节的脊椎,稳稳支撑着阅读的人。我将走在书铺成的阶梯上,砥砺前行。前方的路太凄迷,书籍是黄昏中的一盏明灯,替我们照亮前行的路。

翻开书页的风,吹开你我的世界,仿佛书不再是书,而是承载着百态人生的魔法院。一本本书耸立在前方的路途上:“嘿,愿意和我一起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吗?”,指尖划过书页的声音,是内心深处的呐喊,“我愿意!”

(该文章系“‘阅’向未来,云享书‘福’”主题征文活动中学组三等奖作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