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第一届开闽世家闽台源流论坛暨“迁台记忆”笔墨会活动举办

2022-06-06 10:12:37来源:福建日报

第一届开闽世家闽台源流论坛暨“迁台记忆”笔墨会活动举办图为福州“迁台记忆”笔墨会活动现场。

4日,第一届开闽世家闽台源流论坛暨“迁台记忆”笔墨会活动,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福州台湾会馆和台湾六个县市同步举行。

此次论坛是闽台学者首次携手开展“开闽三王”(指王潮、王审邽、王审知三兄弟)后裔迁台历史研究,以“唐山过台湾”的历史,追寻祖先迁台开垦的记忆。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台湾六个县市的闽王后裔宗亲线上参会,并交流发言。

活动中,大陆主办方还为台湾六个闽王纪念馆委员会进行在线授牌。通过台湾各地闽王纪念馆委员会的建立,凝聚在台更多开闽诸姓后裔力量,共同谱写“开闽世家闽台源流志”新篇章。在随后的“迁台记忆”笔墨会中,书画家现场挥毫,笔墨传情,创作寓意着两岸和平的作品。

据悉,2021年3月,“开展‘迁台记忆’档案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已列入《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开闽世家闽台源流志”项目,是贯彻落实“迁台记忆”档案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工作的具体行动。现首批已启动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与台湾台北大稻埕王姓、高雄路竹王姓、台中珩山堂王姓的源流志资料收集与编撰工作。(记者 陈梦婕 文/图)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