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定了!福清9月启动!

2022-06-13 16:22:48来源:壹福清

好消息!福清13周岁-14周岁半女性免费接种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计划今年9-11月开展接种工作。

福清实施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试点工作

记者获悉,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是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由政府采购HPV疫苗实行免费接种,疫苗及相关接种费用由各级财政承担,接种者无需承担任何费用。

接种对象为具有福清市学籍或户籍、未接种过HPV疫苗且年龄在13周岁-14周岁半的女性(年龄界定截至2022年8月31日,出生日期为2008年3月1日至2009年8月31日的女生),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属地管理的原则实施HPV疫苗接种。对有疫苗接种禁忌的女生或已接种过HPV疫苗的女生不列入接种范围。

福清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试点工作分阶段实施,5-9月为准备阶段,进行宣传发动及人员培训,由市教育局组织学校对自愿接种HPV疫苗的适龄女性进行摸底、登记造册,并发放知情同意书,各镇卫生院和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负责本辖区适龄女性的HPV疫苗接种。

接种阶段分两个阶段进行,计划9-11月完成第一剂次接种,2023年3月-5月完成第二剂次接种,接种单位根据接种人数合理安排时间实行预约接种。

接种时,接种对象及监护人需携带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凭身份证明(身份证或户口本)现场登记接种。项目范围内的无学籍有意愿接种的适龄女性,由监护人陪同到定点单位实施接种。

宫颈癌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妇女健康的主要“杀手”,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重要措施。疫苗接种尽早尽小,青春前期女孩人群接种是最佳的防控策略。即使接种疫苗,仍需定期筛查。

延伸知识

什么是HPV疫苗?

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可用来预防女性宫颈癌和男、女生殖器癌以及生殖器疣。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13万新发宫颈癌病例,每年约2万~3万妇女死于宫颈癌。几乎所有宫颈癌均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所致。除宫颈癌外,HPV的感染还与多种外生殖器癌症或皮肤疾病有关。

据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孙蓬明教授介绍,宫颈癌并非只有性生活不洁的人才会得。研究表明,几乎所有宫颈癌(99.7%)都跟生殖器官感染高危型HPV有关,而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的机会超过80%。

导致HPV感染的常见危险因素,除了有性传播疾病感染史、多性伴之外,还包括过早发生性行为(<16岁)、无防护性行为等。男性也可能成为HPV病毒的感染者和携带者,向女伴传播。

除此之外,HPV也可以通过间接方式感染,比如接触感染者的私密用品或洁具等。高危型HPV感染还可能通过母婴垂直传播,不过,这种传播感染的概率很低。

中青年女性

易感染HPV

需要指出的是,并非感染了高危型HPV就一定会患癌。孙蓬明说,HPV感染,通常只是一过性的,无需治疗。人体健全的免疫系统,能在两年以内,将体内的HPV清除干净。但是,若超过2年持续感染同一种基因型别的高危型HPV,则容易导致细胞病变,发展成癌。

“HPV16/18型,是宫颈癌患者中最广泛流行的高危HPV型别。此外,中国女性还应该重视HPV52/58型。HPV52/58型在中国宫颈癌中的占比为14.7%,高于在全球宫颈癌7.4%的占比。”孙蓬明指出。

“许多人以为,宫颈癌与其他多数癌症一样,只多发于中老年人。这也是认识误区。”孙蓬明说,HPV感染,高发于两个年龄段女性,一个是17~24岁,另一个年龄段是40~44岁。

接种疫苗和积极筛查

有助早期防治宫颈癌

如何早期防治宫颈癌?孙蓬明介绍,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除了调整生活行为方式外,接种HPV疫苗是宫颈癌最有效的一级预防措施。

接种HPV疫苗可有效预防高危型HPV病毒引发的宫颈癌和宫颈癌前病变。目前,在福建上市的宫颈癌疫苗有四种:进口二价、国产二价、进口四价和九价疫苗。孙教授指出,已有性生活的女性,无论是否感染HPV病毒,只要尚未发生宫颈病变,都可接种HPV疫苗。

“一般来说,HPV疫苗‘价’数越高,可预防的HPV类型就越多,保护也就越全面。”孙蓬明介绍,二价疫苗可预防HPV16、18型两种高危型病毒,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型病毒导致的,接种年龄限9至45岁;四价疫苗预防HPV16、18、6、11型病毒,90%的尖锐湿疣是由HPV6、11这两种型别的HPV引起的,接种年龄限制为9至45岁;九价疫苗预防的HPV型别,在四价的基础上,又增加了HPV31、33、45、52、58型五种高危HPV型别,接种年龄限16至26岁。

即使接种疫苗

仍需定期筛查

“已接种HPV疫苗的女性,患宫颈癌风险降低,但仍要定期筛查,因为目前的HPV疫苗只能起到预防作用。”孙教授建议广大已婚女性,每3~5年做一次宫颈脱落细胞TCT(宫颈细胞学)检测联合HPV的检测。“HPV检测和TCT检测各有优点,两者结合检查的宫颈癌漏检率不超过1%。”他说。

孙教授还指出,世界卫生组织提出“2030年消除宫颈癌”的目标,我们应该社会-家庭联合起来早日做到“979”:适龄女孩(15岁以前)90%能够接种疫苗;育龄期、适龄妇女(35-45岁)70%以上能得到筛查;筛查出来有问题的高级别病变和宫颈癌,90%得到规范治疗。

转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更多人!(记者 薛雅平 部分来源 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