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率先开通九价HPV疫苗预约平台

2022-06-02 09:48:4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近日,福州鼓楼区在全省率先依托省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开通九价HPV疫苗线上排队预约平台,旨在进一步满足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疫苗接种需求,体现紧缺疫苗公平公正公开接种原则。即日起,鼓楼辖区内所有接种单位将同步停止线下登记预约九价HPV疫苗。

宫颈癌是我国女性第二大恶性肿瘤,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是诱发宫颈癌的主要诱因。据统计,80%以上的女性一生当中至少有过一次HPV感染。感染HPV不代表一定会得宫颈癌,只有一小部分的高危型HPV才会发展成宫颈癌。但是如果HPV感染一两年以上,无论什么年龄,患上宫颈癌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针对辖区九价HPV疫苗预约难问题,鼓楼区依托省疾控中心建设的福建省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开发建设官方预约平台,于近日上线,并优先开放九价HPV疫苗线上排队预约。符合条件的市民预约成功后,在接种单位除支付国家规定费用外,无其他费用。根据试点经验完善功能后,该平台将逐步开放其他紧缺疫苗预约。

目前,鼓楼区在全省率先上线使用该平台,试点成功后,该平台将逐步在全省开通运行。

杨益昌主任介绍,该系统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辖区内未接种过HPV疫苗(含二、四、九价)的适龄人群(16周岁至26周岁女性),系统将根据规则,按照排队先后顺序发放预约资格,进入排队队列者可登入系统实时查看排队进度。获得接种资格者须在规定时间内在线选择鼓楼辖区任意接种单位,预约首针接种时间。后续针次接种由首针接种单位继续安排。为确保个人有效预约,进入平台排队时,须进行实名验证。此外,该系统采用人脸识别验证功能,避免了一人多号、身份证冒用等问题。

预约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关注“福州鼓楼疾控服务号”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预防接种”模块子菜单“HPV排队预约”进入排队预约系统。

试行期间,每周四上午9时至周五上午9时开放登记排队,并根据线上排队情况实时调整开放时间和优先队列(请及时关注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相关通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亮)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