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建首家官方通道!福州鼓楼九价HPV疫苗排队预约接种平台上线

2022-05-31 18:00:50来源:福建卫生报

宫颈癌是我国女性第二大恶性肿瘤,严重威胁女性健康,而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是诱发宫颈癌的主要诱因。

疫苗接种能够有效预防HPV病毒感染。 然而,不少地方因为九价HPV疫苗供应紧缺,出现一苗难求的现状,让市民们望而却步。

近日,福州鼓楼区在全省率先依托福建省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开通九价HPV疫苗线上排队预约系统,旨在进一步满足鼓楼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疫苗接种需求,体现紧缺疫苗公平公正公开接种原则。

这个排队预约系统有什么功能和亮点?哪些人群可以预约?如何操作预约?一起来看看

鼓楼区开放九价HPV疫苗线上预约登记

HPV 也叫人乳头瘤病毒,主要是通过性接触传播,它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大类。高危型 HPV 中,最常见的是 16 型和 18 型,它们是诱发宫颈癌的主力军。

据统计,80%以上的女性一生当中至少有过一次HPV感染。感染HPV不代表一定会得宫颈癌,只有一小部分的高危型HPV才会发展成宫颈癌。但是如果HPV感染1-2年以上,无论什么年龄,患上宫颈癌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疫苗接种是预防HPV感染的有效方法。”福州市鼓楼区疾控中心主任杨益昌介绍,针对辖区九价HPV疫苗预约难问题,该平台优先开放九价HPV疫苗线上排队预约。根据试点经验并完善功能后,将逐步开放至其他所有紧缺疫苗。

该系统是依托省疾控中心建设的福建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开发建设的官方平台。鼓楼区作为全省首个试点,率先上线使用。排队预约成功后,在接种单位除支付国家规定费用(九价HPV:1328元/针,全程共三针)外,无其他费用。

哪些人群可以预约?

杨益昌介绍,根据《疫苗管理法》第47条和《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等要求预防接种实行居住地管理原则,凡居住在鼓楼辖区居民均可通过该系统进行排队预约。

如系统无法自动判断且确实是鼓楼区居民,可由接种者本人和/或监护人携带有效身份证明及辖区居住证明材料,经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核实后,获取排队预约资格。具体时间和方式等要求以各接种门诊通知为准。

实名预约 公平公正公开

助力辖区居民紧缺疫苗预约接种

与其他线上预约平台相比,这个预约平台有何亮点?

杨益昌介绍,该排队预约系统有三大亮点:

一、全省率先试点 

这是福州市鼓楼区省内率先依托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建设的官方平台,可与原接种档案一键关联。目前,鼓楼区作为全省第一家试点单位率先上线使用,试点成功后将逐步在全省开通运行。

二、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辖区未接种过HPV疫苗(含二、四、九价)的适龄人群(16-26周岁女性),系统将根据本规则,按照排队先后顺序发放预约资格,进入排队队列者可登入系统实时查看排队进度。

获得接种资格者须在规定时间内在线选择鼓楼辖区任意接种单位,预约首针接种时间。后续针次接种由首针接种单位继续安排。

三、实名验证原则

为确保个人有效预约,进入排队时,须进行实名验证。系统采用人脸识别验证功能,通过填写的证件信息,与本人人脸进行验证,避免一人多号、身份证冒用等问题。接种时,现场须再次核验身份证,保证身份信息的真实性。

现在一起抢先看看如何线上预约九价HPV疫苗?

附:具体操作步骤

扫码关注“福州鼓楼疾控服务号”,点击右下角菜单“预防接种”模块子菜单“HPV排队预约”进入排队预约系统。

福建首家官方通道!福州鼓楼九价HPV疫苗排队预约接种平台上线

试行期间,每周四上午9:00-周五上午9:00开放登记排队,并根据线上排队情况实时调整开放时间和优先队列(请及时关注公众号发布的相关通知)。

具体操作如下:

(1)辖区未接种过HPV疫苗的适龄用户从上述入口进入排队预约系统,填写用户个人信息进行自助建档。

(2)用户自助建档完成后,进入首页,点击“HPV排队预约”,选择需要排队的用户,确认用户信息,提交证件资料后,进入人脸识别验证。

(3)选择需要排队预约的疫苗,阅读完排队规则告知书,点击“去排队”直接生成排队号,等待预约资格的发放。原则上,每月至少会发放一次预约资格。

(4)取得预约资格的用户点击“立即预约”,阅读疫苗接种风险告知书后,选择接种门诊和接种时间,并在3天内完成预约(逾期者,须重新排队)。

(5)预约成功者请携带本人身份证,按照预约时间到预约的门诊进行接种(逾期自动作废)。

(6)队列中剩余用户继续等待下一次预约资格的发放,并可实时查看自己的排队进度。

(7)成功完成首针接种者,后续针次由首针接种单位预留疫苗,并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安排接种。

温馨提醒:

即日起,辖区内所有接种单位将同步停止线下登记预约九价HPV疫苗。原来已在辖区各接种单位线下登记预约且还未接种者,原登记单位将通过线下预留疫苗的方式,按原规则优先安排接种。试行期间将根据试运行情况适时调整和优化相关功能。

快转发提醒身边人!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