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累计至少8200万剂新冠疫苗在美国遭弃

2022-06-07 17:57:12来源:新华社

美国卫生部门数据显示,美国开始接种新冠疫苗以来,至少8200万剂疫苗遭弃置,个别提供接种服务的商家疫苗浪费比例高达约40%。而且,官方数据之外,实际浪费数量更多。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6日援引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报道,2020年12月至今年5月中旬,美国联邦机构、州和药店浪费的新冠疫苗达到8210万剂,占联邦政府分发疫苗总数的11%。

两家大型零售商CVS公司和沃尔玛公司浪费的疫苗数量最多,合计超过四分之一。CVS累计浪费将近1180万剂,占其接收疫苗的13%;沃尔玛浪费大约1000万剂,浪费比例达到22.6%。

就浪费疫苗的比例而言,另有5家药品零售商或提供医疗保健服务的商家更甚,浪费比例都均超过2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德维特(DaVita)公司接收到的疫苗中,超过39%遭浪费;拥有将近4700家药房的Health Mart公司疫苗浪费比例甚至高达44.5%,排名第一。

在州层面,两州疫苗浪费比例超过25%。俄克拉何马州接收近400万剂,浪费比例为28%;阿拉斯加州所收100万剂疫苗中,近27%遭弃置。

全国广播公司报道说,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疫苗实际浪费数量高于疾控中心数据,原因是路易斯安那、俄勒冈等4个州的数据未被纳入统计,且不包括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派驻海外人员疫苗使用情况。根据路易斯安那州和俄勒冈州卫生部门提供的数字,两州浪费疫苗共计逾1700万剂。

专家指出,就美国国内情况看,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的人口中,逾半数仍未接种加强针;从国际范围看,许多发展中国家仍然短缺疫苗。

“对控制疫情而言,这是巨大损失,特别是在全球数以百万计人仍然没有接种第一剂的情况下。”耶鲁大学医学院传染病学专家希拉·舍诺伊说。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多次强调富裕国家囤积新冠疫苗、全球疫苗分配不公现象。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较低收入国家仍有大约10亿人没有接种新冠疫苗;仅有57个国家接种率达到70%,且绝大多数是高收入国家。

新冠疫苗遭浪费的原因包括疫苗到期无人接种、存放不当、多剂装疫苗瓶开封后未能全部接种和疫苗生产商设定的最低订货量过大。

CVS公司在声明中表示,接种时间快结束时,一名接种者前来,不得不启用一瓶多剂装疫苗瓶,继而不得不弃用剩余疫苗,这种情况“经常发生”,且其他提供接种的商家也面临这一“挑战”。

“疾控中心最新指南建议,即使会导致疫苗浪费,也应优先提供疫苗接种。”CVS在声明中说。

阿拉斯加州卫生部门则抱怨,疫苗生产商设定的最低订货量太大,不适合这一地广人稀的地区。“对于阿拉斯加许多乡村和偏远地区而言,100或300剂的最低订货量实在过大。”州卫生部门发言人说。

美国疾控中心回应,正与疫苗生产商合作,以生产单剂装疫苗、减少浪费。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