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永泰老党员投身新型熟人社区建设

2022-06-24 08:06:1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玉珠老师,今天又来做志愿服务呀!”近日,在永泰县樟城镇吉祥社区,闲不住的社区居民陈玉珠一大早就跟着社区干部开展入户宣传。

永泰老党员投身新型熟人社区建设永泰老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记者 叶欣童 摄

今年75岁的陈玉珠,是名拥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社区里远近闻名的“热心肠”,附近居民有问题都爱找她帮忙。“虽然我年纪大了,但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发挥余热,为大家排忧解难。”陈玉珠说。

2019年,陈玉珠召集6名同为党员的老朋友共同成立了“玉珠党建工作室”,携手社区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团结更多社区党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3年来,工作室的老党员们义务当起了社区的政策宣传员、民情收集员、矛盾调解员,第一时间向社区反映居民们碰上的各种民生问题,并帮助社区一同解决。

同样闲不住的还有家住安华商贸城的退休党员温金盘和他的“老伙计”们。老温已经72岁,但他为群众服务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少。2020年9月,永泰全面推行“红色楼道长”制度,他第一时间报名,并成为其中一员。

协助社区干部和共建单位开展疫情防控、清理楼道垃圾、维护小区治安……温金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了解群众诉求,为居民化解一桩桩矛盾。

正是得益于这批有情怀、能担当的退休党员干部,“远亲不如近邻”的新型熟人社区正渐行渐近。目前,永泰县已组建35个离退休党支部,形成“南门华铭”“吉祥玉珠”“城南仁东”“东门英雄”等10个极具辨识度的离退休党员党建工作室,精心选派的676名红色楼道长覆盖了县城13个社区600余个楼道,营造出“小事不出门、琐事不出楼、要事不出社区”的良好自治氛围。(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