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鲜喵网络:打造家门口的“迷你菜市场”

2022-06-24 07:33:2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走进鼓楼区军门社区,3台“乡村振兴柜”整齐排列,柜内新鲜蔬菜水果、生鲜冷冻食品、粮油蛋奶等食材一目了然。扫码开柜,取菜关门,感应系统自动称重,电子钱包支付……23日,下班回家的李殊在楼下的“乡村振兴柜”中买了蔬果和预制菜,准备回家饱餐一顿。

“我工作很忙,没时间买菜,以前大多靠外卖过活。”李殊告诉记者,自从社区搬来了“乡村振兴柜”,他每天下班回家都会顺便买点菜。“不仅有新鲜的蔬菜,还有各类预制菜,新鲜又方便。”体验了可24小时买菜的智能售货柜后,李殊赞不绝口。

李殊前脚刚走,“乡村振兴柜”又陆续迎来10多名顾客,大家有序掏出手机,扫描柜上的二维码开柜取菜。“年轻人忙着上班,我就揽点做饭带娃的活。以前都是大早上冲去超市,挑选、称重、付钱等过程下来,最快也要半个小时。”居民张阿姨坦言,相比每天去超市买菜,她更青睐这种不用出小区就能买到安心食材的模式。

智能便捷的背后,是福州数字企业鲜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对“数字福州”的潜心深耕。“我们从2017年就开始自主研发应用在无人零售领域的智能柜。”该公司董事长应向阳告诉记者,公司用5年时间开发了一套能将零售各个环节数据化的解决方案,冲刺零售“最后100米”。

记者了解到,“乡村振兴柜”由团购自提柜、鲜奶自提售卖柜+预制菜售卖柜、蛋奶肉零售饮料售卖柜组成,有保鲜和冷冻两种功能,通过自动称重来识别产品。“‘乡村振兴柜’集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于一身,可通过大数据对居民的消费行为进行分析,精准投放居民所需产品,减少人力成本,居民也能随时按需购买,实现一刻钟的社区生活。”应向阳说。

应向阳介绍,目前国内日均生鲜单量超过1亿(社区团购+到家服务),末端派送成本极高。“乡村振兴柜”能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让居民可按需随时购买,用数字化手段将商品和消费者全方位互联互通,让“数字福州”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我们将加快点位布置,不断赋能便民生活圈多元场景,激活社区消费潜力,真正打造家门口的‘菜市场’,守护社区居民的菜篮子,助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应向阳介绍,目前,鲜喵科技已联合福州金控、达华智能、五星小厨、冻品汇等开展落地试点,预计未来两年内在福州各社区、企事业单位投放6500台设备,为“数字福州”品牌建设贡献力量。(记者 严鑫 实习生 燕晓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