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打造百万村财产业带!福清这个村优秀了

2022-06-23 09:45:33来源:福清哥

近年来,高山镇竹秀村瞄准沿海资源,通过激发“红色能量”,蓄力做好水产养殖场建设、沿海旅游开发、闲置土地利用等,谱好“人文曲”,唱好“沿海戏”,念好“山字经”,着力打造百万村财产业带。

打造百万村财产业带!福清这个村优秀了

竹秀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在推动产业振兴、生态宜居、乡风培育等方面下足功夫,落实党建引领“同置业、壮村财”工作部署,通过“四计划”即“造星计划”强支部、“选秀计划”育后备、“串门计划”暖民心、“晒单计划”亮实绩,建立“党支部+党员+群众”乡村治理模式,梳理形成行动事项18个,实现干群凝聚发展势能,点燃乡村振兴“红色能量”。

打造百万村财产业带!福清这个村优秀了花蛤采收

打造百万村财产业带!福清这个村优秀了

同时深挖特色资源,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立足靠山环海的自然优势和资源禀赋,全面摸底盘活沉睡资源,通过土地流转、技术指导等方式,鼓励、扶持群众重点发展水产养殖场,在村内开发三个近千亩水产养殖场,作为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的突破口,让荒芜滩涂成为“黄金海岸”,为村财增收注入“源头活水”,实现村集体经济从“破零”向“壮大”转变,2021年村财收入突破150万元。

竹秀村致力打通产业链条,发动乡村振兴“一列快车”。产业上游,实现养殖场规模化发展,花蛤苗年总产量500吨,南美对虾产量达到20万吨,产值达600万元。

打造百万村财产业带!福清这个村优秀了水产养殖场

旺季劳动力需求增大时,除雇佣当地村民采收花蛤,还吸收周边村村民成为“淘金工人”,增加村民收入渠道。产业下游,探索形成“散养+规模养殖+集散中心”的水产品市场体系,拓展冷冻、仓储、销售产业链,实现点对点销售,破解远距离储存、销售等问题,延展销售区域、延伸销售半径。

此外,积极拓展产业形态,培育乡村振兴“一方沃土”。“相传在很早以前有位金龟公子相识了金螺姑娘和青蛇姑娘,他们结伴而行 ...... ”村民林国宝讲述着竹秀村“龟山”“金螺山”和“青蛇山”的来历。

打造百万村财产业带!福清这个村优秀了

竹秀村,山竹矗立,钟灵毓秀,村域抱山环海,因此也孕育出许多特色文化。

近年来,竹秀村将“山”文化打造为“绿色旅游”经济亮点,构建山水人文相亲的产业格局,年吸引游客达1万人,旅游创收近10万元。(记者 林文捷 黄海玲)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