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三联三共”筑牢红色矩阵

2022-06-22 09:03: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莫思予 林舒颖 池远

鼓楼“三联三共”筑牢红色矩阵

省市直单位党建联盟“联”出优势“盟”见成效

城市基层党建联盟,关键在“联”,基础在“盟”。近年来,鼓楼区以党建联盟为平台吸纳省市直单位,以“三联三共”工作法不断筑牢党建联盟红色矩阵,实现“联”出优势、“盟”见成效。

鼓楼“三联三共”筑牢红色矩阵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为陆庄社区红色书屋捐赠图书。记者 池远 摄

组织体系联建,为民服务共谋划

社区吹哨,联盟报到。在鼓楼,持续深化的省市直单位联盟建设,在上下联动中延伸服务触角,让社区与单位党组织有效对接。

鼓西街道卧湖新苑小区的百年流苏树,每到花期,团团簇簇的“白雪”便挂满枝头,吸引不少市民前来一睹芳容。

“之前,由于病虫害侵袭、缺乏专业养护,树势逐渐衰落。小区居民发现后立刻向社区反映。”西湖社区党委书记张伟鑫说,将这些情况告知党建联盟单位市园林中心、西湖公园管理处后,一场针对百年流苏树的复壮帮扶启动了。

西湖公园管理处党员志愿们发挥园林方面的专业特长,现场察看古树现状并制定复壮方案。在专业的绿化养护服务及跟踪指导中,古树得以健康生长。

党组织“下沉”到户到人,也把带着温度的服务直接送到群众身边。

“多亏了社区和省民政学校雪中送炭,圆了孩子的大学梦。”家住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的佘荔红说。

省民政学校与杨桥河南社区党委签订“红色盟友助力小区治理”服务清单认领协议后,就时常为小区居民办实事,还通过“扶苗助学”活动与困难学子结对帮扶。

针对老旧小区老年人偏多的特点,社区党委联合省民政学校,将专业的医疗服务“搬”到居民家门口,现场讲解“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术(CPR)急救法”等技能。

目前,鼓楼全区69个社区均成立党建联盟,共有省市直共建单位279个。日益壮大的“党建联盟朋友圈”,实现居民之忧有人解、居民之难有人帮。

鼓楼“三联三共”筑牢红色矩阵中山社区党建联盟单位省级机关医院进社区开展义诊。记者 池远 摄

服务平台联搭,硬件资源共分享

有了党建联盟“布局图”,如何将这些单位从“局外人”转变为“局内人”?

鼓楼通过整合组织、阵地、人才等资源,建立起共享清单,做到阵地相互开放、资源互补共用。

进入陆庄庭苑小区,浓厚的党建红色氛围扑面而来:高高飘扬的党旗、与时俱进的标语,为灰色建筑添上一抹亮色。鼓西街道陆庄社区党委书记林锦介绍,这些都是党建联盟单位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帮社区布置的。

走在陆庄巷内,还能看到3座“红色书屋”,里头陈列着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捐赠的红色书籍,供居民群众免费借阅。如今,“红色书屋”在社区里营造出浓厚的读书氛围。

党建联盟平台越做越实,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创造新空间。鼓楼区根据社区实际需求收集制定“服务项目清单”,由联盟单位认领,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作为安泰街道于山社区的党建联盟单位,市政府办公厅帮中建新村2号楼的居民们消除了一件烦心事。

原来,中建新村有一处商家废弃的排烟管,不仅对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扰,还影响到了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景观。当拆除排烟管被列入“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后,又遇上了资金不足难题。

“在党建联盟联席会上,供需清单里提到了这么一项内容。”于山社区党委书记陈婷说,市政府办公厅的党员们了解情况后主动作为,对接了商家、居民和相关单位开展协调工作,还与居民共同出资,为事情画下圆满句号。

鼓楼“三联三共”筑牢红色矩阵省离休干部休养所与公益社区共建“红色家园”党建驿站,并每周开展活动。记者 池远 摄

志愿队伍联建,邻里守望共互助

主动请缨协助招募志愿者,慷慨捐赠疫情防控物资……鼓楼区统筹省市直联盟单位各类主体和资源,“联盟大行动”、认领“微心愿”等活动火热开展,基层治理满盘活。

“我们医院就在洪山镇西凤社区内,与社区党委长期保持良好的共建关系。在疫情防控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医务人员和党员干部也坚持主动为社区群众提供专业服务。”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党委办主任吴政辉说。

疫情期间,核酸采样、无疫小区创建都能看到孟超肝胆医院志愿者的身影,与西凤社区党员干部一同筑起防护墙。平日,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也少不了他们,为社区居民、困难群众和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等,送上义诊服务和生活慰问。

在华大街道公益社区,省离休干部休养所也与社区党委不断加强联系互动,创建了“红色家园”党建驿站,共同组建志愿服务团队。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上周五下午,阵阵悠扬的歌声从“红色家园”党建驿站传出。来自省离休干部休养所的志愿者真情投入,社区党员群众认真学唱。居民牛琪说:“这样的红歌我们爱唱,感觉很有激情。”

“今天,现场最大的成员有95岁,从大家的歌声中能感受到一颗颗赤子之心。”志愿服务团团长李榕当天表示,除了丰富精神生活的歌咏活动之外,红色宣讲、红色互助、清洁家园等各类志愿活动,正构建起邻里守望的基层善治新格局。

党旗之下凝聚人气,“独角戏”转为“大合唱”。鼓楼区对志愿者队伍进行整合、升级,持续延展服务内容和范围,2021年至今开展活动745场,服务群众6.5万人次。

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林舒颖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