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闽光钢铁二期全线热负荷试车

2022-06-09 08:42:3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罗源闽光钢铁二期全线热负荷试车——

创新不停步 产业“加速跑”

“罗源闽光二期项目5月全线热负荷试车,目前,新上线的炼铁、炼钢和H型钢材生产均取得阶段性突破。”近日,福建罗源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潘建洲告诉记者,罗源闽光二期的全线热负荷试车在让企业加速奔跑的同时,量与质同步提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使得罗源闽光“体格”更强健、动能更强劲。

罗源闽光钢铁二期全线热负荷试车罗源闽光二期H型钢材生产线实现自动化生产。刘其燚 摄

智慧赋能促生产

在罗源闽光H型钢材生产车间里,轧机轰鸣,火红的钢坯好似“巨龙”,不断被开坯机挤压延长,片刻之后,变成70米~150米长的H型钢材。

“H型钢是高质量、高附加值、市场急需的型钢品种,主要用于装配式建筑、铁路建设、电力及机械制造等。”H型钢生产线负责人童以熊介绍,这条H型钢生产线属于国内先进水平,工艺成熟、设备先进、自动化程度高,填补了省内大中型H型钢材生产线空白,全面投产后将形成13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年利税6.5亿元以上。

“智造”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的主旋律。在H型钢生产线上,自动喷印、智能集中润滑、智能在线测轴承振动等先进的生产和品检设备密切配合,高速运转。“我们加大了对智能制造技术的投入,通过设备改进、程序优化,不断提升自动化水平,建设智慧型生产线。”童以熊说。

强链补链添动力

在罗源闽光炼铁厂新2#高炉作业区,璀璨火红的铁水喷涌而出。据介绍,新2#高炉5月11日点火开炉,高炉采用先进节能减排工艺,废气排放指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30%以上,工序能耗指标全部达到行业先进值,实现了低耗能低排放,为罗源闽光高质量转型发展、绿色发展、智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罗源闽光狠抓转型发展,对产品进行精细化管理,不断改善工艺流程,狠抓科技攻关、技术创新,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于设备、生产、质量、管理等生产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潘建洲表示,公司产能置换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形成炼铁233万吨、炼钢265万吨的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达200亿元,利税15亿元以上。

“今年以来,罗源湾绿色高端钢铁产业基地进入‘加速跑’阶段,罗源闽光二期全线热负荷试车为罗源湾钢铁产业集群发展注入动力,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也将于今年全面投产,不仅提升产量,还将补齐现有生产链短板,实现从矿原料到不锈钢产品的钢铁产业链全覆盖,助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罗源湾开发区主任雷邦淼介绍,接下来,罗源将激活龙头企业“磁吸效应”,实施产业研究明方向、精准招商引项目、土地要素强保障、审批服务提速度、营商环境优服务“五轮驱动”招商模式,加大重点项目招商、配套企业培育力度,构建完善的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游延寿 刘其燚)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