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出台措施稳增长 促进外资稳中提质

2022-06-08 17:13:3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6月8日电 (郑江洛)日前,福州出台《福州市贯彻落实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行动方案》(简称《方案》),共4大方面52项措施,扎实推进全市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工作。

在推进全市稳增长方面,《方案》包含保持农业平稳发展、积极稳住工业基本盘、推进建筑业提质增效、强化服务业关键支撑作用、发挥投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消费恢复增长、保持财政平稳运行、稳定外资外贸运行等八个方面。

为稳定外资外贸运行,《方案》提出,促进外资稳中提质。首先,持续实施推进稳外资工作若干措施,加大新开放领域招商,支持培育外资企业总部,健全重大外资项目协调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推动企业持续到资,加快兑现各类优惠政策。

其次,推动外贸平稳增长。实施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等政策措施,加大外贸招商力度,重点对接相关龙头企业,建设跨境电商总部园区,谋划贸易回归项目,做大新区、自贸区进出口贸易规模,高效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推动中欧班列年内开行,鼓励企业扩大市场采购规模,优化海外仓全球布局。

此外,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拓宽境外融资渠道。加快推进自贸区福州片区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政策出台,支持相关机构在自贸区范围内,发起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择优投资本地企业项目。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闽澳“并船出海”等方式赴境外发行债券。

据了解,福州还多措并举稳市场主体,包含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完善金融服务、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加大对民航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等9项。

《方案》还包含保就业、防风险等方面。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