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乐农商银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精准度

2022-06-08 08:14: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这笔技改项目资金困扰了我很长时间,没想到你们3天就帮忙解决了,真是太感谢了”。近日,获得长乐农商银行的贷款后,长乐区一针织品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和升级换代产品,该针织品企业计划购买5000多万元的机器设备。由于资金存在缺口,企业向长乐农商银行提出贷款申请,农商银行审核其财务状况后,迅速发放这笔贷款。据悉,新设备达产后,该公司预计增加针织品产量1700多吨,产值可增长1.7亿多元。

经过30年的发展,长乐已经形成化纤、纺纱、织造、染整、纺织机械为一体的纺织产业体系,长乐纺织已由“草根工业”蝶变为超千亿的产业集群。然而,上下游企业之间应收应付账款形成的“三角债”,成为纺织业健康发展的堵点问题。

两年多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因资金链吃紧陷入经营困难,导致整个产业链缺乏活力。针对这一情况,长乐农商银行加强产业链、供应链融资合作,创新担保方式,探索采用“1(主担保)+N(其他补充担保措施)”的组合担保方式。

长乐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上游企业对中下游企业的经营状况更了解,他们选择上游的龙头企业作为主担保,处于中下游企业的股东作为补充担保,因地制宜推广以政府采购订单、应收账款、商标使用权等为抵质押物的新型融资方式。这种组合担保方式既有效规避了放贷风险、做大了贷款体量,又较好地满足了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需求,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据统计,长乐农商银行已经累计为纺织龙头企业下游的97家合作单位授信2.93亿元,累计开具银行承兑汇票14.22亿元,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为不断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精准度、针对性和匹配度,长乐农商银行以滨海新城建设为重点突破口,倾斜资源强化基础设施发展建设、强化培育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创新供应链、产业链金融产品,探索开展区域整体授信,稳妥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长乐农商银行助力绿色经济产业贷款金额达7.32亿元,助力海洋经济产业贷款达2.55亿元,助力文旅经济产业贷款达2.11亿元,助力数字经济产业贷款达0.22亿元。(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谢丹晶)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