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县优化营商环境 提供“快、暖、优”服务

2022-06-07 08:48:1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在闽侯,好办事”

——闽侯县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快、暖、优”服务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闽侯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开展至今,突破创新仍在不断涌现。近年来,闽侯县成立获得电力组、执行合同组、纳税组等12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项组,领导带队走访企业一线倾听企业的“急难愁盼”,设立“企业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的规划资源服务,在项目设计、规划调整、报批报建、确权登记等行政审批环节派专人跟进,以缩短审批时长,提高办事效率。

让每一个来闽侯的人都能体会到“在闽侯,好办事”,这是闽侯县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初衷。日前,记者来到闽侯县,感受企业和市民办事的快和暖,探寻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背后的秘密。

提升效率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6日上午,记者来到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随机采访了前来办事的市民。办事流程高效“丝滑”是大家的共同感受。

“原以为要跑好几趟才能办好,没想到现在1天就全搞定了。真是又快又方便!”刚办完不动产登记手续的福州光旭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尤女士告诉记者,原来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需要3个工作日左右,现在压缩至1个工作日,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高效“丝滑”的背后,是闽侯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努力。各入驻中心窗口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持续优化流程,不断压缩办理时限,全县行政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压缩达93.06%;简单事项实现“一审一核、即审即办”。服务中心还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分类设置“企业设立窗口”“投资建设窗口”“医保业务综合受理窗口”等专项服务窗口,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民、集约的服务,政务大厅平均等待时长压缩到5分钟左右。

去年10月30日,中国东南汽车城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揭牌,在全市率先实现政务服务进园区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功能,大大优化东南汽车城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落脚点就是以人为本。”在闽侯县相关负责人看来,让企业和市民办事都能更加方便,就是对“以人为本”最好的诠释。“希望能够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来到闽侯的人都能感受到‘在闽侯,好办事’。”

应退尽退

为企业送去“及时雨”

越是压力大,越要聚焦企业的“急难愁盼”。近日,一笔1900万元的2021年综合退税税款,退达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这让企业资金压力一下子缓解了不少。”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为减轻企业压力,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闽侯扎实推进,做到应退尽退。

增值税留抵退税怎样办?“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包括什么?5月3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闽侯县税务局召开,企业代表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宣讲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同时了解企业诉求,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每次有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发布,税务部门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宣传辅导。目前,增值税留抵退税已经退了360多万元,用于新增3条加工生产线,产值一年可以增加1000多万元,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丰生(福州)制动器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柳志芳表示,税收优惠红利为公司创新发展注入了动力,公司还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产品转型升级,提升公司实力。

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侯将继续大力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深入了解纳税人缴费人实际存在的问题,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永不止步

窗口服务一直在优化

近期,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化身前来办事的企业工作人员,换位体验中心的办事流程。

哪些服务还可以继续优化提升?哪些环节还不够顺畅高效?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亲身体验中,对窗口服务不断改进和创新。

“行政服务中心就像一个‘容器’,把公安局、医保局、工商局、税务局等单位的窗口服务‘凝聚’在服务中心内。”在闽侯县相关负责人看来,为各个职能部门窗口搭建平台的行政服务中心服务质量至关重要,是营商环境的“晴雨表”。

近年来,闽侯县投资建设类审批窗口不断完善“联合审查”服务机制,由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牵头资规局、住建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文旅局、林业局、农业农村局7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依托“多规合一”平台推行“一窗受理、同步审查、限时办结、统一反馈”模式,将多项规划审查压缩至5个工作日。

据悉,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各工程建设审批单位窗口主动靠前服务,与项目业主积极对接,对基本确定土地归属但暂未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工业项目,提前进入总平面及建筑设计方案审核,结合项目实际,充分研判,给出审核意见供设计单位制完善设计方案。待项目业主取得土地后,各工程建设审批单位窗口快速审批,极大缩减了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编制、整改文本材料时间,加快工程建设审批。

“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侯将不断加快审批速度,优化办理环节和事项,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助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全力冲刺“双过半”。

(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张存金 苏枫 范志凤)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