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梯位长”登上《人民日报》

2022-06-08 09:11:4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人民日报》6月7日13版刊发《福州市晋安区推行“梯位长”制度助力社区治理——服务到家门 沟通零距离》的报道,引起热烈反响。记者采访获悉,“梯位长”制度起源于茶园街道东南花园小区,本报曾率先独家报道。

晋安“梯位长”登上《人民日报》梯位长引导居民有序参加核酸检测采样。

业主协商自治

成立“梯位长协会”

2019年10月23日,福州晚报独家报道《无物业小区全监控 业主手机可查》的消息,介绍了晋安区茶园街道东南花园小区实现“熟人自治”,独创“梯位长协会”的消息。

据悉,2006年,居民刚入住时,东南花园小区事件、案件频发,甚至被说是“贼窝”。后来,小区业主决定收回小区物业管理权进行自治。业委会所有成员没有任何补贴,完全公益投入,小区所有财务公开,账目明明白白。

2014年起,茶园街道、洋下西社区及东南花园小区业委会从安全防范痛点入手,提升小区居民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管理自治方面,东南花园小区探索成立“梯位长协会”,在每个电梯的住户中设置一名梯位长,随时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梯位长每半个月或一个月开一次会,讨论解决实际问题。梯位长解决不了的,由业委会介入解决。

在业主充分表达讨论的基础上,东南花园小区成功实施了信息电子屏安装、文明养宠、绿化改造、垃圾分类屋建设等重大事项。

小区业委会主任叶奔回忆说:“业委会刚成立的时候只有楼栋长,后来逐步细化到梯位长。到2018年,‘梯位长’制度已经运转自如。”

小区的改变让越来越多的业主充满信心,200多户搬出去的居民陆续搬回,物业费缴纳率达100%。今年4月,记者重访该小区,见证了小区业主齐心争创“无疫小区”的情景。

“梯位长”制度

逐步推广至晋安全区

从东南花园开始,“梯位长”制度在茶园街道各小区持续获得成功。其中,茶园街道电建社区将常见的楼栋长工作细化到每一梯位,招募更多的志愿者成为梯位长,由志愿者再渗透到每一梯每一户居民中,实现了更好的居民自治。

梯位长身兼多职,是民情民意收集员、垃圾分类监督员、治安防范协管员、邻里纠纷调解员、社区活动小演员等等。

电建社区梯位长协会首任会长张守华说:“我们梯位长只是比居民多了‘一块砖’的高度。”这个比喻很恰当,梯位长本身就是小区居民,多花一点时间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内、楼道里,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小区公共事务,让邻里关系更融洽。

茶园街道环南社区成立了“红领巾”梯位长协会,由热心党员担任梯位长,让党员引领居民从家中走出来,把小区治理的问题摆出来,解决了小区智能充电桩建设、非机动车入地库等问题,清理了小区内的垃圾,让停摆的门卫室重新运行,换掉了破损的管网。

2019年5月10日,晋安区民政局发出《关于全面推行梯位长制度助力社区治理的通知》,明确建议各平原镇(街)在社区中推广“梯位长”制度。目前,晋安区已在80个社区搭建“社区—小区—楼栋—梯位长”四级联动治理架构,实现社区与居民零距离互动,把服务末端精准延伸到居民家门口。

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多个改革试点在晋安纵深推进,为改革攻坚持续贡献“晋安经验”。源自茶园街道东南花园小区的“梯位长”制度是鲜活的治理经验,也是福州市发动群众共建“民主家园”的生动缩影。据悉,目前福州马尾等区也开始尝试推进“梯位长”制度。(记者 何佳媛/文 通讯员 黄鑫/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