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罗源

罗源凤山镇建立居民小区联席议事机制

2022-06-08 07:58:1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罗源凤山镇建立居民小区联席议事机制社区居民参与议事联席会议。刘其燚 摄

“现在我们小区大变样了!路面铺平了,车棚电桩也建好了,住着真舒坦!”7日,家住罗源县凤山镇佳馨花园的业主林华告诉记者,“这些都是通过小区居民自己‘点单’之后,列入老旧小区改造的计划”。

近年来,罗源县凤山镇以近邻党建为引领,建立居民小区联席议事机制,架起了辖区党组织、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探索出一条社区治理新路径。

“雨污分流要改造,停车位不够,楼顶破损,道路坑坑洼洼,有的楼梯瓷砖已经脱落了……”年初,林华在社区党支部牵头召开的小区改造联席议事会上一口气提出了10条改造意见,没想到现在已经一一落实。

据了解,为高质量地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凤山镇以小区党支部为引领,通过居民“点单”的方式,充分发挥小区居民的主体作用,量身打造出具体的“需求清单”,因地制宜制定改造方案,真正做到从“独声唱”到“大合唱”

目前,佳馨花园改造已经完成了拆除违章搭建、楼栋LED灯增设、安保探头安装、楼栋外墙及架空层粉刷等工作,解决了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实现了以“新”换“心”。

凤山镇后张新村小区是个典型的无物业开放小区,为解决治理问题,凤山镇把党组织搬到居民家门口,建起了后张新村党支部,现拟推进成立小区业委会。通过联席议事协商机制,充分吸收居民意见,激发居民参与感,让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从“站着看”到“一起干”。

“之前在议事会上反映的立面整改造成的房屋漏水问题,小区党支部十分重视,立刻着手处理了。”后张新村小区居民齐先说。

如今,凤山镇各个老旧小区不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各个社区邻里关系不断升温,一幅“邻距离”社区新生活的美好画面正徐徐展开。(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佳文 刘其燚)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