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30年·30事|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福州向“文明高峰”迈进

2022-05-31 22:25:35来源:新闻110

30年·30事|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福州向“文明高峰”迈进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敏锐洞察、准确把握福州所处的历史方位,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接续追梦三十年,踔厉奋发向未来。三十年来,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发有为干事业,不断开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崭新局面,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5月19日起,福州广播电视台推出“接续追梦三十年 踔厉奋发向未来”——福州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系列报道。5月31日播出“30年30事”之《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福州向“文明高峰”迈进》。

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2200多年的建城史,孕育了博大的胸襟和璀璨的文明。

漫步这座城,清新的空气,水清河畅岸绿的内河水系、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畅通有序的交通路网、整洁靓丽的大街小巷、文明有礼的福州市民……共同汇成全国文明城市福州的文明“底色”。

30年·30事|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福州向“文明高峰”迈进

全国文明城市是评价一个城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城市综合性评比中的最高荣誉。

“3820”战略工程提出,要牢固树立“两手抓”的思想,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努力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全面规划。

在这一思想的引领下,福州市于1999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文明水平全面提升,以“温暖的榕城”系列活动为主题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兴未艾。

2011年12月,福州市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30年·30事|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福州向“文明高峰”迈进2011年12月 福州市首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2020年,福州市再次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已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如今,福州市吹响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号角,从“文明高地”向“文明高峰”攀登。

聚焦民生

书写“幸福清单”

创建文明城市靠百姓,创建文明城市为百姓。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

多年来,福州坚持“创建为民 创建惠民”理念,将文明创建的持续努力变成提升城市品质,增加民生福祉的不懈奋斗。向着文明幸福宜居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大步迈进。

城市更新 品质提升

“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山郊野公园,对福州建设提出殷切期望。

30年·30事|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福州向“文明高峰”迈进▲ 福山郊野公园

如今,走进榕城传统街巷,白墙青瓦与雕花门窗相映成景,街头小公园花枝招展。

路过福州城市新区,福州最美滨江景观带一路绵延,显江透绿的榕城福岸人人共享。

将脚步延伸到内河畔,还能“听”到碧水长流的管护新曲,水城名片越擦越亮。

水清河晏、绿道交织,欢声笑语、城市和谐,都是对总书记殷殷嘱托的最好践行。

30年·30事|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福州向“文明高峰”迈进▲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

真抓实干 为民服务

在福州,有串山连水的“诗和远方”,更有为民办实事的真抓实干。

面对教育这道“成长的大课题”,清华附中福州学校各学段全面开学,成为福州引进全国知名教育品牌举办的第一所公办基础教育学校,福州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的步伐更快了。

聚焦养老这道“爱的方程式”,不断推广的长者食堂等“惠老”措施,正在托起福州的最美“夕阳红”。

30年·30事|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福州向“文明高峰”迈进福州的长者食堂(图片来源:新华社)

数字力量 便民利民

通往幸福生活的道路上,融入城市的数字力量加速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通过“e福州”,100余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数字幸福触手可及;通过智慧社区建设,智慧门禁、智能水电表给社区居民24小时的守护,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带来绿色文明新风。

最美身影

扮靓温暖榕城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在榕城的大街小巷,总能与醒目的“志愿红”不期而遇。

志愿服务 与时俱进

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目标,福州市积极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建设。

福州积极搭建“志愿福州”手机端数字管理平台,为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提供便捷高效的网上注册报名、供需信息对接、线上培训等服务。

同时,福州还举办了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扶持了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了广受欢迎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30年·30事|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福州向“文明高峰”迈进三坊七巷志愿讲解员介绍福州古厝

30年·30事|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福州向“文明高峰”迈进“致敬高温下的你”爱心茶摊送清凉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身边榜样 传递力量

如果说活跃在榕城大地的百万“志愿红”汇成文明福州涌动的暖流,那么,不断涌现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则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灿烂榕城的爱心天空。

2015年,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吕榕麟同志(生前任福州市群众路小学校长)的先进事迹。

2021年,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潘东升同志(生前任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30年·30事|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福州向“文明高峰”迈进“时代楷模”吕榕麟(图片来源:新华网)

30年·30事|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福州向“文明高峰”迈进“时代楷模”潘东升(图片来源:中国长安网)

2019年,中央文明委决定授予福清市城头镇吉钓村卫生所医生王锦萍同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2022年5月,中央文明办推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生前任福建省福州第三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的陈炜同志光荣上榜。

30年·30事|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福州向“文明高峰”迈进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王锦萍(图片来源:新华网)

30年·30事|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福州向“文明高峰”迈进陈炜入选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图片来源:福州市教育局)

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推动典型选树工作,通过典型示范、立体式宣传,让先进事迹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向善向上的道德力量在榕城蓬勃生长。

长效机制

护航文明创建

冬去春来,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拗九粥在福州街道社区传递,弘扬孝老敬亲的美德。

盛夏时节,一个个爱心茶摊遍地开花为人们褪去暑热 送去清凉。

秋冬之际,一阵阵读书新风劲吹,“书香润榕城 文明入人心”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品位。

一年到头有滋有味的生活,源自福州对长效打造精神文明高地的孜孜以求。福州将文明城市创建纳入城市发展总体布局一体推进。

以法为纲 锚定文明根基

2020年10月,福州有了自己的《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重拳治理乱扔垃圾、高空抛物、带犬外出不拴链等17项常见不文明行为,用立法为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增添刚性保障。

“五化”行动 构建长效机制

福州出台《温暖榕城——福州市志愿服务“五化”建设行动方案》。2021年起,定期推选表彰100名暖心志愿者、100支暖心志愿服务队、100名暖心志愿骨干、100个暖心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暖心志愿服务站点,通过完善健全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推进志愿者信用积分管理体系建设等,强化志愿服务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建设。

培育品牌 提升文明建设

福州市精心培育了移风易俗、党员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福州读书月、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等一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品牌。市委文明办官方微信号“福州微文明”在全省政务类4500个微信公众号位居前三名,被中央网信办授予“全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荣誉称号。

壮大阵地 深化文明实践

全市13个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点带面,催生出173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2607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27个文明实践示范基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文明实践有了肥沃土壤。

30年·30事|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福州向“文明高峰”迈进福州市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活动(图片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30年·30事|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福州向“文明高峰”迈进清净车厢创建活动(图片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以人民为中心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2021年以来,福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聚焦薄弱环节、强化精细管理、完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年,福州出台了《2022年福州市文明城市“六提升•创典范”重点工作行动方案》,以窗口环境、交通环境、市容环境、社区环境、城乡结合部环境的提质升级和市民素质的提升为重点,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文明创建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在更高起点上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把文明城市建设引向深入,为全方位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汇聚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