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晚报新读|福州路网密度跃居全国前列 “幸福路”一环更比一环强

2022-05-28 10:42:4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臻 李锦清 陈暖

晚报新读|福州路网密度跃居全国前列 “幸福路”一环更比一环强

晚报新读|福州路网密度跃居全国前列 “幸福路”一环更比一环强西二环万宝商圈。

福州将动建102公里城区四环路!不久前,这条消息一发布,就迅速传遍朋友圈。

回想30年前,福州没有高速公路,市内交通也不通畅,严重制约城市发展。习近平同志来福州工作后,规划推进二环路建设,提出以后还要建三环路。

从二环路、三环路再到四环路,福州路网密度从原来全省中下游水平跃居全国前列,城市空间也不断“东进南下,沿江向海”。

晚报新读|福州路网密度跃居全国前列 “幸福路”一环更比一环强1992年11月14日,福州晚报头版刊发报道《突出重点 加快步伐 着眼未来 造福人民》。

通动脉

攻克交通节点 二环成暖心路

本报系列报道记载了全长约28.5公里的二环路建设的各个重要节点:1992年11月17日,头版报道《五里亭高架立交桥破土动工》;1994年1月1日,头版报道《鳌峰大桥五里亭立交桥隆重通车》……

1992年11月14日,本报头版刊发报道《突出重点 加快步伐 着眼未来 造福人民》。文中介绍,在检查二环路等重点城建项目时,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强调,要根据“3820”工程提出的奋斗目标,以跨世纪眼光、超常规速度、高质量施工,搞好城市建设。

1996年2月20日,本报头版报道《二环路二期工程主车道通车》。“二环路象山隧道打通后,太便捷了!比如黎明到省体,没有象山隧道,就要绕行五一路、五四路;有了象山隧道,两点就连成一条线了。”说起二环路的好处,今年55岁的出租车司机高孟榕深有体会。

“当年看到二环路的十字路口架设高架桥,觉得很新鲜,原来还有这种修路方式!一路开下来,不用等红绿灯,省时、省心。”高孟榕回忆说,乘客从火车站打的,走二环路更便捷。

他感叹,二环路真是暖心路。

有远见

主线无红绿灯激活发展活力

高孟榕所说的“不用等红绿灯”,正是二环路主线通过高架桥实现连续流通行。这一道路规划的背后,还有一段故事。

据《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福建省社科院原院长严正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同志组织专家学者论证规划,针对“二环路沿线路口是以环岛为主,还是建成没有红绿灯的城市快速路”,与会人员表达了不同意见。

“我们几个专家对二环路‘环岛’方案持异议,我们了解国外经验,机动车多了,环岛要被堵死。”严正说,虽然当时还很难预料2001年到2005年福州私家车的爆发式增长,但习近平同志理解和支持专家的意见,最后拍板把福州二环路建成无红绿灯的城市快速路。这一前瞻性决策,使二环路在今天依旧发挥不可替代的交通大动脉作用。

道路通、经济兴、民生旺。二环路不仅盘活了福州交通,也带动了人气聚拢。万宝商圈等逐渐兴起,还促进闽江南岸金山、仓山、建新跨越式开发。

晚报新读|福州路网密度跃居全国前列 “幸福路”一环更比一环强1996年2月20日,福州晚报头版刊发《二环路二期工程主车道通车》。

织路网

一任接一任干 一环接一环建

30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始终把道路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

2000年,全长约50公里的三环路启动建设“。三环路是继二环路之后,福州城区又一环形交通大动脉,大大改善了城区路网结构和外围的交通条件。”市城乡建设局城建处负责人吴璇介绍,2012年三环全线通车,福州发展格局从“闽江时代”跨入“乌龙江时代”。

晚报新读|福州路网密度跃居全国前列 “幸福路”一环更比一环强三环国货互通实施了绿化提升。

对比数据,可直观展现今昔变化: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城区道路仅600多公里,人均道路面积约6平方米;2021年底,城区道路2851公里,人均道路面积15.24平方米。城区路网密度,1999年是0.83公里/平方公里,目前是8.05公里/平方公里,从全省中下水平跃居全国前列。

如今,我市已形成“二环、三环+十五条联络通道”的路网骨架,绕城高速也已闭合通车。

放眼未来,102公里城区四环路的建设蓝图催人奋进。建成后,长乐、连江、琅岐、闽侯等地将“环环相扣”,且全线不收费。这些道路将有福之州连成“环”、串成“网”,为城市发展输送澎湃活力。福州人的“幸福路”必将愈走愈畅。(记者 王臻 李锦清/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