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晚报新读|千年三坊七巷 重现生机活力

2022-05-26 10:12:4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卓良辉 管澍 林双伟

晚报新读|千年三坊七巷 重现生机活力

从“拆”到“修”,体现了城市管理者的远见和魄力

千年三坊七巷 重现生机活力

晚报新读|千年三坊七巷 重现生机活力三坊七巷全景。

“这间是林觉民与妻子陈意映生活过的卧室。很多游客来到这里,都会寻找《与妻书》中‘窗外疏梅筛月影,依稀掩映’的景象。”三坊七巷文化志愿讲解员陈永健,昨天声情并茂地向游客介绍林觉民故居和林觉民的故事。

“林觉民故居布展去年2月进行了全面更新,融合多媒体手段,增加了双语注解,为中外游客提供了便利。”陈永健告诉本报记者,“林觉民故居展陈的更新提升,是三坊七巷文化遗产保护的接力。”

记者了解到,当年,正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一锤定音,让三坊七巷从“拆”到“修”,彻底扭转了命运。如今,三坊七巷已成为闽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一个范本,街区内林觉民故居、小黄楼等29座文物保护单位和136处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得到修缮和活化利用。

晚报新读|千年三坊七巷 重现生机活力1991年3月12日,《福州晚报》头版刊登《市委市府专题研究文物古迹和古城风貌保护工作》。

晚报新读|千年三坊七巷 重现生机活力1991年11月10日,《福州晚报》刊登《碧血黄花 青史永存 林觉民故居暨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开放仪式昨举行》。

跨越三十年的守护情缘

“里坊制度活化石”“明清建筑博物馆”……千年三坊七巷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精粹和标志。

然而,20世纪80年代末,三坊七巷因自然侵袭和人为损坏,实际上仅存“三坊四巷半”。在城市开发热潮的冲击下,林觉民故居门前的文物保护碑上,被写上了大大的“拆”字。

紧要关头,1991年3月10日,一场文物工作现场办公会议在林觉民故居召开。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表示:“要在我们的手里,把全市的文物保护、修复、利用搞好,不仅不能让它们受到破坏,而且还要让它更加增辉添彩,传给后代。”

通过当年3月12日《福州晚报》头版刊登的《市委市府专题研究文物古迹和古城风貌保护工作》,我们能直观地了解这场会议的情景——“在林觉民故居,市领导详细了解了林觉民故居的历史和现状,察看了地形,当场责成市房地产开发公司将这位辛亥革命烈士的故居修复”。

从“拆”到“修”,一字之变,体现的是城市管理者的远见和魄力。习近平说,福州是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搞好对文物古迹和古城风貌的保护是我们责任。

这场会议决定立即修复林觉民故居,将其作为辛亥革命纪念馆向市民开放。会后,市房地产开发公司立即到街道、房管所了解情况,进行住户摸底,抽出房屋安置9户拆迁户。有关专家、技术人员也立即着手研讨修复施工方案。

8个月之后,1991年11月9日,辛亥革命福州光复80周年纪念日这天,林觉民故居作为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

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首任馆长李厚威向记者回忆:“开放次日,《福州晚报》刊登消息《碧血黄花 青史永存 林觉民故居暨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开放仪式昨举行》,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林觉民故居尽力按原貌兴修,是党和人民政府顺应民心,为民办的又一件好事,功在千秋!”

晚报新读|千年三坊七巷 重现生机活力市民参观林觉民故居。

福州文物保护的缩影

保护林觉民故居,奏响了三坊七巷保护改造的序曲。1992年11月12日起,《福州晚报》分期全文刊发《福州市二十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其中提到“突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加强对名胜古迹和文物的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

“要动土、先考古”,如今已成为福州城乡建设与文物保护协调发展的共识。30多年后的今天,三坊七巷保护修缮仍以“镶牙式、渐进式、微循环、小规模、不间断”的方式持续推进。

72岁的陈永健是塔巷的原住户,对三坊七巷的历史掌故、名人轶事了如指掌,对三坊七巷30多年的保护历程了然于心。他说:“去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坊七巷时,古街沸腾了!大家都信心满怀,觉得三坊七巷保护利用得很成功。”

去年7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成功举办。“活起来”的古厝、“火起来”的非遗,受到国内外嘉宾盛赞,认为这是探索历史与现代融合的可持续发展。

福州有福,古厝有幸。如今,福州仍在不断提升文物保护和利用水平,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去年初以来,福州完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华林寺大殿、林则徐故居等84处文物的修缮工程。各县(市)区也加大文物保护修缮工作力度,修缮了阮公祠、罗源城隍庙等一批文物和古厝,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和古厝保护。

(记者 卓良辉 管澍/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