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

2022-05-19 08:3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

一、前言

1.媒体概况

福州日报社现拥有“两报一网一端一刊一社”,分别为《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新闻网(新媒体中心)、“福州新闻网”新闻客户端、《家园》杂志、福州市新闻图片社。其中,《福州日报》为中共福州市委机关报,创办于1998年10月1日。《福州晚报》为市民生活类报纸,创办于1982年元旦。福州新闻网创办于2006年8月,是福州市官方新闻网站,省级重点新闻网站之一。

近年来,福州日报社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紧紧围绕福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不断提高新闻宣传水平。福州日报社曾获得“中国十大地市报社”、中国报业融合发展奖等荣誉称号;被授予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福建省级文明单位、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等。2021年“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福州探索”入选全国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福州日报社大楼。

2.社会责任理念

福州日报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拓进取、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媒体转型、产业转型、队伍转型,持续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推动报业转型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与省会城市地位相匹配的一流省会新型主流媒体。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福州日报庆祝建党百年特刊版面。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福州晚报庆祝建党百年特刊版面。

3.2021年度获奖情况

福州日报社“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福州探索”入选全国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福州新闻网”客户端获百度APP、百家号颁发的百家号四周年最佳合作伙伴。在第27届福建新闻奖评选中,福州日报社共有18件作品获奖,一等奖4件,其中“福州好人大家评”获新闻专栏一等奖。福州日报专副刊中心获评2021年度福建省“巾帼文明岗”。福州日报记者李白蕾获评2021年度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被授予“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李白蕾工作室”;福州日报记者杨莹获评2021年度“三八红旗手”;福州日报记者张铁国获评福州市“最美退役军人”;福州日报记者曾建兵获评“福州市双拥工作先进个人”。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福州日报社“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福州探索”入选全国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二、政治责任

福州日报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的舆论保障。

1.加强政治引领,把学习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福州日报社把持续深入宣传报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2021年,福州日报社全媒体方阵策划推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等专题专栏,累计推出习近平总书记相关系列报道、评论理论文章和融媒体产品11945 件。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调研期间,共发布相关报道1000多篇,阅读量达1325万,《春满福州》等4组原创融媒产品被省委宣传部在全省推广,9篇作品被“学习强国”福建省平台选用。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专题报道。

2.牢记殷切关怀,建好用好报社党员政治生活馆。

福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1990-1996年,习近平同志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非常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多次对报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福州日报社牢记总书记当年的亲切关怀,2021年1月,福州日报社建成报史馆暨党员政治生活馆,从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管媒体三个方面,全面展现习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深厚真挚的为民情怀。报社机关党委每月组织党员在党员政治生活馆过“政治生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开展“百名记者走基层、百场宣讲到一线”宣讲采访活动,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媒体融合转型的强大动力。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福州日报社建成党员政治生活馆暨报史馆。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2021年8月25日,福州日报社“双百宣讲”小分队在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宣讲。

3.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重大主题宣传。

2021年,福州日报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建党100周年、脱贫攻坚表彰、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重大主题,通过“报网端微屏”全媒体传播矩阵,策划推出166项重大主题报道,共刊发相关报道2万多篇,全媒体总阅读量超11亿。

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开设栏目“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开设专题“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福州乡镇(街道)书记访谈”等,共刊发相关报道4968篇,全网总点击量超2484万,为我市走上乡村振兴之路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刊,新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红色”系列融媒体创意海报,唱响主旋律。与各县区和相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9场红色主题活动,永远跟党走的“大合唱”响彻榕城大地。由市委宣传部指导、福州日报社和海峡银行联合主办的“点亮红七月”主题活动,共吸引202万人次参与,取得良好反响。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新闻网同步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百年薪火耀榕城 接续奋斗启新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我为群众办实事”等21个专题专栏,全平台推出新闻报道超8000篇,阅读数超1500万,全媒联动、形成合力,浓墨重彩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报道。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2021年5月20日,红歌快闪党旗传递“点燃”三坊七巷。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开设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专栏。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开设的“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福州乡镇(街道)书记访谈”专栏。

4.做好疫情防控报道,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开设“全面扎实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等专题专栏,共刊发相关报道7500多篇,全网总点击量超3326万。创新传播方式,制作《感受最美“医”瞬间!致敬防护服下最美的你们》等124条图解,H5产品《福建十兄弟 齐力来防疫》等31条,原创视频《福州支援队在莆田首夜:大地为床,星辰为被》等297条,海报《“防疫成语”新解,带你涨知识》等252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抗击疫情H5产品《福建十兄弟 齐力来防疫》。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视频产品《福州支援队在莆田首夜:大地为床,星辰为被》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海报产品《“防疫成语”新解,带你涨知识》。

5.加强舆论引导,引导社会热点。

福州新闻网首页、“福州新闻网”客户端均在显著位置开设网络谣言曝光台、福建省互联网举报辟谣平台、本地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引导网民积极参与网络举报工作,不断提高对违法和不良信息的鉴别力,自觉对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进行监督。2021年以来,网端微各平台共刊发关于曝光类稿件629条,阅读量314万。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福州日报社所属的福州新闻网开设的网络谣言曝光台,加强舆论引导,引导社会热点。

6.重视舆论监督,开展批评性报道。

报社重视舆论监督,对不良现象进行曝光揭露,抨击时弊,抑恶扬善,刊发了《网购“好评返现”问题为何治理难?》《向“沙霸”“矿霸”背后腐败亮剑》《未悬挂营业证照 旅行社被罚2000元》等舆论监督批评性报道。刊发《新冠病毒溯源情况如何?权威专家回应五大关切》《交警大检查从明天开始?假的!》《世界无烟日,您熄烟了吗?》等调查性报道,澄清谣言谬误,还原事实真相。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福州日报2021年11月3日7版刊发文章《向“沙霸”“矿霸”背后腐败亮剑》。

7.依托福州晚报海外版,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福州晚报海外版在市委宣传部直接指导下,发挥侨的优势,2021年共刊出192期共556个“今日福州”专版,累计刊发文章近3000篇、图片近2000张,展示福州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向世界传播福州声音。

积极参与主办协办各种涉侨活动,2021年11月,福州晚报海外版联合福州市侨办主办的第四届“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印象•福州’大赛”落幕,共收到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40个国家的华裔青少年作品2287件,积极对外展示福州形象,吸引海外华裔青少年更好认识福州,关注家乡发展变化。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福州晚报·海外版》向世界传播福州的声音。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2021年3月12日,第四届“印象·福州”大赛颁奖仪式暨第五届“印象·福州”大赛启动仪式在福州举行。

三、阵地建设责任

福州日报社强化“移动优先”理念,坚持集中力量、统分结合,推进形成资源集约、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报网端微屏”全媒体传播矩阵,努力打造一流省会新型主流媒体。

1.坚持“移动优先”,建设融媒体传播矩阵。

福州日报社拥有报、刊、网、端、微、屏等多种载体的媒体方阵,2021年综合覆盖总用户数超2500万。其中福州新闻网用户数485万,“福州新闻网”客户端下载量276万,微信矩阵771万,微博矩阵596万,第三方平台粉丝数428万,千号粉丝数(含代运营)472万,报社各部门行业微信号粉丝总数 193万。第三方矩阵和代运营号稳步增长,新华号、视频号等账号粉丝持续增长,承接各部门代运营号29个,入驻第三方头部平台账号23个。2021年,第三方平台总发稿量超14万篇,总阅读量超23亿人次。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福州日报社“报网端微屏”传播矩阵2021年综合覆盖总用户数超2500万。

2.坚持“内容为王”,打造融媒体内容精品。

福州日报社实施新闻精品工程,树立精品创优意识,大力提升融媒体产品创作水平,充分运用动漫、短视频、直播、H5、系列海报等形式,策划推出融媒体爆款产品。

庆祝建党100周年期间,短视频产品《永远跟党走》给市民带来强烈共鸣,一经推出便成爆款,新华社、学习强国平台等主动发布,形成共振效应,将福州“七一”主题灯光秀推向全国,全网累计阅读量超3000万。阻击福建疫情期间,报社第一时间制作发布抗疫主题短视频。《莆田加油,福州来了》《大地为床 星辰为被》两条视频转发量、点赞量均超10万次,全网阅读量超1亿,成为本次抗疫宣传全省流量最高的作品。《大喇叭广播》系列短视频,以福建各地方言进行防疫科普宣传,接地气传播打动人心,视频号转发量超10万,全网点击量超过1000万,成为“现象级”传播的原创产品。此外,《最美四月天!在福州等你!》等39条原创微信获全省推送。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短视频产品《永远跟党走》全网累计阅读量超3000万。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H5产品《中国世遗长卷》。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大喇叭广播》系列短视频,以福建各地方言进行防疫科普宣传,接地气传播打动人心,视频号转发量超10万,全网点击量超过1000万。

3.坚持“创新为要”,推进融媒传播平台建设。

报社组建融媒体指挥中心,充分发挥指挥中心的大脑和枢纽作用,实现统一信息汇总、统一研判策划、统一指挥调度、统一审核把关、统一效果考评。报社所属日报、晚报、新闻网采集力量联合作战,“报网端微屏”各平台联动发布,实现全社信息内容、平台终端共融互通。

报社自有核心平台“福州新闻网”客户端版本多次迭代更新,10月28日,“福州新闻网”客户端4.0版正式运行。10月底,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15周年全新改版上线。

结合福州实际,打造市级媒体主导、市县(区)联动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福州模式”,形成市县联动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推动市县两级媒体技术平台共用、新闻资源共享和重大战役联动,构建“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宣传模式。2021年10月,福州日报社“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福州探索”入选全国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福州日报社融媒体指挥中心实现全社采编力量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福州新闻网”客户端开屏页面。

四、服务责任

福州日报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设专栏专题,刊发政务信息、生活服务信息,开通“幸福邮箱”、反映百姓呼声。

1.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提供便民服务信息。

关心百姓生活, 开设“服务快车”“门诊观察”“市区天气预报”等专栏,及时刊发政务信息、惠民政策信息,积极提供医疗、就业、交通、天气、健康等百姓日常生活信息,全年刊发相关服务信息9000多条,总阅读量4500万。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福州晚报开设《服务快车》专版,刊发服务百姓的日常生活信息。这是2021年1月24日《福州晚报》A5版的《服务快车》专版。

2.开设“幸福邮箱”,搭建政府群众“连心桥”。

走好全媒体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关心社情民意,通过全媒体开设“幸福邮箱”(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请你来献策”专栏),设置水系治理、垃圾分类、食品安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疫情防控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议题,吸引十余万网友参与互动,各类建议评论5万多条,累计阅读数270多万。记者根据意见建议跟进采访,有效回应群众关切,督促问题解决。“幸福邮箱”架设起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群众从城市建设的“旁观者”成为“参与者”,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福州日报社开设全媒体“幸福邮箱”,架设起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3.积极刊发公益广告,组织开展系列公益活动。

组织刊发公益报道和公益广告,福州日报、福州晚报2021年共刊登公益广告约130版,公益报道300多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报社分两批完成20件“为民办实事”活动。7月,报社与市委文明办、市城管委联合主办“爱心茶摊送清凉”活动,设立爱心茶摊数量超过600个,为一线劳动者送出矿泉水超40万瓶,入选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6月,组织开展“高考直通车”活动,免费接送考生超500趟次。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2021年7月,“爱心茶摊送清凉”活动引发全城接力。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2021年6月5日上午,2021年“高考直通车”发车仪式举行。

五、人文关怀责任

福州日报社注重以人为本,关注医疗、教育、就业、养老等民生话题,深入开展宣传报道,充分彰显人文关怀。

1.紧扣民生话题,关注百姓生活。

突出做好创业就业、医疗保障、就学教育、养老服务等宣传报道,开设“门诊观察”“爱晚部落”等栏目,通过“报网端微屏”等各类传播平台,全年共刊发民生相关报道2万篇,全网总点击量超8064万,贴近民生,为民解忧。

2.注重以人为本,关心困难群众。

始终保持人民情怀,把群众作为报道主体,反映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意见呼声,刊发相关报道900余篇,总点击量超400万,其中重点报道有《长者食堂让居家养老有“知”有味》《点亮“不被看见”的出行权益》《福州女性就业创业线上专场招聘会暨直播带岗活动举行》等。

3.坚持人民至上,凸显人文精神。

在灾难和事故报道中坚持人文关怀,主动引导舆论,推进突发事件妥善处理,增强人民群众抗灾信心,展现媒体责任与担当。全年共刊发相关报道4500余篇,其中重点篇目有《市红十字会组织力量驰援河南》《致敬,奋战在河南灾区的福州老兵》,深入报道福州退伍士兵驰援河南洪水灾区,展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力量。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福州日报2021年7月27日3版刊发报道《致敬,奋战在河南灾区的福州老兵》。

六、文化责任

作为新闻宣传文化事业单位,福州日报社注重以文化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极普及科学知识,推动提升公众科学素养。

1.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转作风 强服务 办实事”“我们的节日”“有福之州,文明同行”“整治交通陋习 争当文明市民”等专栏,开设《党建》专版,刊发报道990多篇,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岗敬业、敬老孝亲、诚信友善等中华传统美德,营造正党风、淳民风、扬家风、树新风的良好舆论氛围。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开设的”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福之州 文明同行”专栏。

2.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

福州新闻网开设“共筑中国梦”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展播,共展播各类视听节目138个,推出“我的梦•中国梦”公益广告71幅,总阅读数176万,进一步凝聚民族向心力。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开设“共筑中国梦”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展播,共展播各类视听节目138个。

3.传承繁荣优秀传统文化。

开设“我们的节日”“网络中国节”“二十四节气”等专题专栏,聚焦春节、元宵节、拗九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深入挖掘优秀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平台共发布相关报道4300篇,全网累计阅读数超5500万。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我们的节日”网络中国节专题报道。

4.推动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全力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两报一新”通过海报、视频、电子书、H5、网络专题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报道,全方位展示闽都文化、福州形象。福州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共刊发宣传报道5000多篇,总点击量超2.1亿次,《福州城留下难忘“世遗之夜”》等3个视频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选用。“世遗知识大会”线上平台吸引超70万人次市民参与。光明日报“文化强国”协同推广福州工作站,制作完成全国24个世界遗产地共同祝福福州的《知中国瑰宝 迎世遗大会》视频,反响良好。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打造“福州第一城”IP,先后举办中华龙碑落成揭幕仪式、中秋双语云诗会、古城星空音乐节等大型活动。“一碗福州”项目入选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名录,邀请知名艺人叶一茜拍摄鱼丸宣传推广片《沉鱼落燕》,视频阅读量达2293万,助力福州鱼丸走向全国。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知中国瑰宝 迎世遗大会》收集全国24个世界遗产地共同祝福福州,反响良好。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2021年7月11日,中华龙碑在报社负责运营的新店遗址公园内落成揭幕。

5.推动提升市民科学素养。

加大对科技创新、文教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报道,普及科学知识,共刊发相关报道近400篇,全网总点击量超180万。开设“‘科学’流言榜”等栏目,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刊发《150多场科普盛宴等你来》《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哪些事项要注意》《夏季防控不松懈 市疾控科学支招》等重点报道,普及正确的科学知识,提高群众科学素养。

七、安全责任

福州日报社严守相关信息刊播法律法规和各项采编制度,强化内容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审稿流程,提高各环节审核把关能力,确保内容安全、出版安全。

1.加强导向管理。

坚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强化政治家办报意识,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严格落实报社导向管理规定,“两报一新”采编流程重点环节坚持每日“九必问”,每季度开展导向管理自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2.严格落实“三审制”。

福州日报社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即值班编辑一审一校、值班主任二审二校、值班总编(编委)终审签发。严把“三关”(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确保新闻报道真实、客观、准确。纸媒和网络新媒体采编工作均严格实行“三审制”,纸媒网媒、大屏小屏,在导向问题上都坚持一个标准。

3.建立应急预案。

2021年5月,修订出台《福州日报社关于进一步完善编印发时效管理机制的规定》,确保“两报”发行时效。修订完善《福州日报社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福州日报社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规定》,健全应急预案工作机制,确保采编、发行、印务等工作安全有序运转。

八、道德责任

福州日报社通过健全制度,加强职业道德培训,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杜绝虚假新闻、有偿新闻等行为。

1.强化职业规范。

规范编辑记者职业行为,严格贯彻落实《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新闻从业人员职务行为信息管理办法》《关于严防虚假新闻报道的若干规定》《关于禁止有偿新闻的若干规定》等相关文件,报社全体采编人员自觉抵制不正之风,采编行为规范。

2.维护社会公德。

开设“福州好人大家评”专栏,发动广大群众推荐、评议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感人事迹,推动公民道德素质提升和良好道德风尚养成,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专栏影响广泛,不少典型人物通过专栏报道,走向全省甚至走向全国,如获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坚守海岛33年的福清村医王锦萍。2021年,“福州好人大家评”专栏被评为福建新闻奖新闻名专栏一等奖。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

福州日报“好人大家评”栏目2021年11月4日4版报道《福州小伙翁志丹三入火场救人》。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福州好人大家评”栏目获评福建新闻奖新闻名专栏奖一等奖。

3.加强作风建设。

加强日常一线考核结果运用,开展“榜样在身边”评选,用身边榜样的感人事迹,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内法规,巩固“四风”整治成果,组织开展廉洁警示教育活动67场、1469人次,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廉洁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福州日报社2021年全年身边榜样展板。

九、保障权益责任

福州日报社保护正常采编职务行为,依法保障采编人员合法权益,为采编人员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1.保障员工权益福利。

报社按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各项规定,依法与所有新闻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及时足额支付薪酬、缴纳“五险一金”,不断完善福利体系。制定《福州日报社请销假管理规定》,切实保障员工休假休息等各项权利。

2.规范新闻记者证管理。

严格依照《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为符合申领新闻记者证条件的新闻采编人员办理申领新闻记者证,按有关规定和申报流程办理记者证年度核验。根据报社《关于规范离职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及时收回离职、退休等采编人员的新闻记者证。

3.开展员工教育培训。

关怀员工成长发展,持续打造“小柳学堂”,落实“十百千”培训计划,建立新员工培训制度,帮助员工全面提升、持续成长。2021年以来,报社层面重点培训完成5场,“两报一新”业务学习185场,各党支部理论学习129场,参加培训2000多人次,组织24人次员工“走出去”考察学习,不断提升采编人员业务能力和理论素养,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新闻采编队伍。

福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2021年5月14日,福州日报社组织开展《增强保密“两识”,筑牢保密“防线”》业务培训会,规范员工保密工作纪律,提高保密工作水平。

十、合法经营责任

福州日报社积极推进创新经营,在跨界运营、产业转型方面开辟新路径,经营收入逆势增长,2021年总营收创历史新高。经营结构持续优化,创新业务收入占经营总收入的比例首超50%。

1.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福州日报社严格遵守网信、新闻出版等部门发布的规章制度,经营行为合法规范,推进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2.坚持采编经营两分开。

福州日报社所属各媒体严格贯彻新闻报道与经营活动“两分开”,没有向采编部门下达经营创收任务,规定记者、编辑不得从事广告和其他经营活动,一律由专职人员从事广告等经营业务。

3.杜绝违法违规广告。

福州日报社所从事的广告活动坚持正确导向,遵守法律法规,制定出台《福州日报社刊播公益广告管理规定》《福州日报社广告审查要求细则》等,落实广告审查责任,加强对报社下属公司经营活动、采购项目的审核把关。2021年,福州日报社未接到相关部门、组织作出的行政处罚、通报批评。

十一、后记

1.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高质量原创精品还需进一步提升,中国新闻奖获奖未能取得突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有待进一步推进;采编队伍培训力度还须进一步加强。

2.下一步改进举措。

一是进一步提升宣传报道质量和水平。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提前组织策划,围绕党的二十大、“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落实“强省会”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等中心工作,重大主题报道做到有特色、有亮点、有深度,向中国新闻奖、福建新闻奖标准看齐。

二是进一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结合报社工作实际,围绕“真融合、真管用”的目标,坚持移动优先,坚持集中力量、统分结合,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推进深度融合,不断壮大“报网端微屏”全媒传播矩阵。

三是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全媒体业务培训,通过全员培训、定期轮岗等方式,推进报社采编人员向全媒体转型,适应全媒体时代发展需要,围绕“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的要求,推动报业转型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的省会新型主流媒体。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