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两岸青年共同体验福州茉莉花茶制作工艺 冀携手创新

2022-05-16 09:06:37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峡两岸茶业交流研讨活动15日在福州市春伦茉莉文化园举行。两岸青年共同参观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制作工艺展示,共商两岸茶业交流合作现状和发展前景。

活动伊始,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蒋佩琪代表与会人员鸣锣三声,寓意茶事兴旺、吉祥如意。福州茉莉花茶制作技艺传承大师张子建在现场介绍并演示了茉莉花茶制作七大传统技艺。

台资茶企天福集团福州地区副总经理李尚儒正饶有兴味地观看、体验。“福州的茉莉花茶有上千年制作历史,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台湾的茉莉花茶制作工艺也是从福州传过去的。”李尚儒说。

当下,天福集团在福州打造的天福茉莉花茶史馆即将投入使用,将为福州新增一张茶文化名片。李尚儒表示,希望让台湾青年沉浸式体验茉莉花茶的生产工艺,借由茶文化载体,让两岸青年常来常往,体悟两岸同根同源。

福州茉莉花茶采用烘青绿茶做茶坯,用含苞欲放的茉莉花花蕾与其拌拼窨制而成。所谓窨制就是让茶坯吸收茉莉花香的过程。2014年,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带动了茉莉花茶的复兴。近年来,福州市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持续推行茉莉花茶品牌战略。

蒋佩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可以共同传承与创新茶文化,延伸传统茶叶的产业链,为两岸茶产业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和活力。

“其实茶不光是祖辈传给我们的好东西,而且也可以是很时尚的东西,两岸可以在茶的文化交流上面再做一些创新,相信两岸如果携手可以共创更多创新、更多美好。”蒋佩琪说。(记者 闫旭)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