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豪车司机高速公路上拦车“借钱”?福州警方发出提醒

2022-05-11 09:25:46来源:福州高速交警支队微发布

“我的钱包手机丢了,能借我点钱加油吗?”

“我家中有急事需要赶回家,匆忙间没带钱,能借我点过路费吗?”

你知道吗?

这些看似不同的话术,背后却是一个个骗局。

今年2月以来,福州高速交警接到多起群众报警,报警内容大致相同: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着一辆豪华品牌轿车,车上人员站在在路边拦车,以没钱加油或交过路费、且出门匆忙带错手机为由,向过路的司机借钱。当受害者后续再次拨打借钱者所留手机时,已显示手机关机。

分析研判

经研判,此类警情在省内外多地高速公路上均有发生,是典型的团伙流窜诈骗案件,不仅造成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同时还严重危及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

福建交警总队对此高度重视,指令福州高速交警支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对相关案件线索进行侦查。

福州高支专案组制订了周密的工作方案,万事俱备,只待“招手党”们再次出现。

组织收网

3月4日中午,福州高速交警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一辆皖籍白色宝马轿车乘员在福厦高速庄前互通枢纽路段应急车道内拦车借钱,行骗手法与之前的警情如出一辙。

福州高速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通过数据研判,成功锁定嫌疑车辆,并精准指令多路警力快速向目标方向合围。最终,在福州、莆田、泉州三地高速交警的通力合作之下,嫌疑车辆在秀永高速泉州永春段被成功拦截。经查,犯罪嫌疑人对在高速公路上以借钱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5月2日中午,福州高速交警指挥中心再次接到群众报警,一皖籍白色宝马车乘员在福州绕城高速江口特大桥涉嫌诈骗过路驾驶员钱财,目前已驾车沿高速公路驶离。

支队指挥中心立即研判嫌疑车辆行驶路线,指令沿线大队出警拦截,并于12时许在福州南收费站拦截到该车。民警在车内发现一台手机,手机相册里发现多张可疑的收款码照片,同时受骗群众也发来与嫌疑人交流的行车记录仪视频。经比对,确为该车车上人员。

豪车司机高速公路上拦车“借钱”?福州警方发出提醒

目前,两起案件已移交属地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警方提示

碰到类似情况,请过路驾驶员一定要留心,高速公路“招手党”拦车诈骗一般有以下特征:

一是一般驾驶外省籍豪车,让被骗者放松警惕;

二是拦车者以女性、中老年人居多,衣着得体、言辞恳切,以便获取受害者信任;

三是常以忘记带钱、手机带错,没钱加油,焦急赶路等为借口博取同情;

四是诈骗金额一般不会太大,认为被骗人不会报警;

五是车上还有一名驾驶员负责开车,停车位置一般位于互通枢纽处,以便发现情况不对立即驾车择路逃离。

福州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具有极大安全隐患,十分危险。高速公路上遇到陌生人拦车求助尤其是涉及金钱时,请报警由警方处理,不要盲目伸出援手,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如已被骗取钱财,一定要记住对方的体貌特征及车辆号牌等信息并及时报警,以便警方及时收集证据,打击违法犯罪。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