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王可铨:让福州话好学又好记

2022-05-08 08:41:5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毛小春 石美祥

致力宣扬闽都文化,编写的资料被市档案馆收藏

王可铨:让福州话好学又好记

王可铨:让福州话好学又好记王可铨

几天前,八旬老人王可铨拿着放大镜,翻开他主编的《福州话字词研究》(字词典),指着“羊”字,眯着眼努力看清字,教记者用福州话拼音念这个“羊”。

老人态度认真严谨,他最大心愿是让更多人通过使用这本工具书,便捷地学会讲福州话。

王可铨小时在私塾读书,全程是福州话教学。长大后,他从事酿酒行业。1996年退休后,喜爱福州话的他与民俗专家方炳桂等人一起致力宣扬闽都文化,在乌山开办闽都乡学讲习所,教人学讲福州话。

“教学中,感觉效果不是太好,学起来不太容易。”王可铨递给记者一本当年教学用的“福州话拼音读本”讲义。记者翻看几页,感觉如果离开老师,恐怕外人没法拼读使用。

“从当年遇到问题开始,我们就想着如何能让学生简便地学习福州话。”王可铨说,“学讲福州话有三条路径:一是走《戚林八音》的老路,二是走‘国际音标’的新路,三是走‘福州话拼音’的简便之路。无论走哪一条路,福州话都是依靠声、韵母拼读后再分语调得来的。”

走老路和使用国际音标学习福州话都很复杂。据介绍,《戚林八音》是清代反映福州话音韵系统的通俗读物。普通话只有四个声调,而《戚林八音》记录的福州话有八个声调,故称“八音”。

“福州话拼音”则是借用了汉语拼音的部分声、韵母,更容易让现代人接受,降低学习难度。经多年努力,王可铨主编了《福州话字词研究》,分上下册。

王可铨介绍,《福州话字词研究》是依照《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样式编写的。“正式出版要一大笔费用,而我退休金微薄,后来是以内部资料付印的,名称也从原先的字词典改成了字词研究。”

交流中,记者得知,2019年底这本字词研究写成。去年1月,福州市档案馆将其作为珍贵资料收藏。

今年86岁的王可铨,身体还硬朗,去年12月他再次被聘为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师。如今有了新的工具书,老人还专门编写了新的教案。“我这套福州话学习方法,只需老师讲8次课。”他介绍,拼音所采用的声、韵母近80%借用汉语拼音,既好学又好记,再学会福州话的7个声调,个人就可用工具书自学了。老人希望有机构或个人出资让这套工具书正式出版。

“福州话是一座语言宝库。如果不保护、不传承,建立在它基础上的闽剧、伬唱、评话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将成为无根之草、无源之流。”老人说。(记者 毛小春/文 石美祥/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