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茉莉香气调控的“密钥”找到了

2022-05-07 07:27:1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笑雪

茉莉花香沁人心脾,或鲜灵恬淡,或醇香浓烈,这究竟由什么决定?近日,福建农林大学团队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团队研究人员,在国际植物学著名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发布福州长乐种“福州单瓣茉莉花”与全国主栽种“双瓣茉莉花”的高质量基因组,揭示不同瓣型茉莉花的分化与结构变异,也由此找到茉莉香气调控的“密钥”。

据了解,这项发现不仅填补了福州单瓣茉莉花和双瓣茉莉花基因组学研究的空白,为茉莉花的功能基因组学和遗传育种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源,也为茉莉花的产业化和标准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茉莉花是福州的市花,也是当今重要的窨茶用香花植物,花型多样,包括单瓣、双瓣和多瓣。“不同瓣型的茉莉花,香气、产量和抗性各有特点,其中福州单瓣茉莉花香气鲜灵悠长,双瓣茉莉花香气浓烈。”开展此项研究的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叶乃兴教授团队成员说。

单瓣茉莉花香味独特,但其抗性较弱,也就是适应高温、低温、干旱等逆境的能力较弱。

如何克服这些难题?在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福州单瓣茉莉花基因组技术研究”项目的支持下,福建农林大学叶乃兴教授团队针对福州单瓣茉莉花和双瓣茉莉花开展研究。

该研究首先通过流式细胞仪和核型分析,对单瓣茉莉花和双瓣茉莉花的基因组大小与染色体核型进行预估。根尖和叶细胞的核型分析表明,双瓣茉莉花为13对染色体的二倍体核型,单瓣茉莉花是包含二倍体和三倍体细胞的嵌合体,这种不稳定的核型可能是目前单瓣茉莉花相较于双瓣茉莉花抗性较弱的重要因素。

“将福州单瓣茉莉花和双瓣茉莉花的相关数据与多瓣茉莉花基因组进行比较,鉴定出大量的结构变异,为福州单瓣茉莉花品种改良提供了理论依据。”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结果也为后续福州单瓣茉莉花和双瓣茉莉花的香气调控研究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大福 黄灵箫)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