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数字农业”让种植流程看得见

2022-04-14 07:30:0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13日,泉州南安市某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只需登录智慧农业物联网平台的页面,就可以足不出户地实时掌握每日的茶叶种植情况,通过提前安装好的设备,屏幕里可以实时显示各个种植点位的监测视频,以及土壤温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数值在24小时内的变化情况。

在成都高新区,农业种植基地里韭黄的生长动态,正实时传送至智慧系统中。届时,随着韭黄进入市场的还有属于它们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二维码”,扫描二维码,这些韭黄是谁生产、何时采收、产品检测等信息都能一目了然。

在武汉,一名采购商打开了“数字农企汇”应用平台,他输入关键词“萝卜”,查询到了种植萝卜的企业,进一步通过地域筛选缩小范围后,他在系统内进一步对该范围内企业的具体资质与萝卜生长状况进行了解,找到符合预期的企业进一步洽谈。

无论是南安的农企、成都的消费者还是武汉的采购商,他们使用的系统都来自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农业”系统。

据了解,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于2001年落地在福州,2017年左右开始从事智慧农业领域的研究,推出了智慧农业系统,并应用于全国多个地区。

“我国农业发展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信息资源开发方面仍有较大空间,为了响应国家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趋势,我们公司组建起了一支数字农企产品研发团队,进行智慧农业领域新技术、新方案的创新研发,目前有30多人。”新东网数字农企产品研发团队负责人陈磊说。

智慧农业系统可根据面向人群的不同分为面向政府的“数字农企政”、面向农业企业的“数字农企帮”,以及面向农产品下游采购商或消费者的“数字农企汇”。看似复杂的机制其实都基于同一套数字基底。

“系统的构建的关键在农业种植基地相关数据的收集,让农企的种植生产更加科学化、标准化。”陈磊介绍,例如在“智慧农企帮”系统中,监测设备一旦监测到茶叶种植基地的土壤酸碱值超过了参考范围,系统就会立刻对该数值标红预警,将看不见的动态变化直观显示,方便企业及时采取行动。

相应地,各种植基地的情况也将同步汇总到“智慧农企政”系统当中,便于当地农业部门对当地农业产业进行统一的实时监管与统筹指导。

结合政府的监管和企业种植可视化的转变,研发团队衍生研发出了“数字农企汇”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让采购商买的安心,也让消费者吃得放心。“消费者采购农产品时有了质量保障,对企业来说也是提高品牌价值的重要渠道。有了这样一个渠道,企业在标准的遵循上就能变被动为主动,逐步破解农业企业监管难的困局。”陈磊说。

如今,随着接入智慧农业物联网平台的地市政府与农业企业越来越多,陈磊和他的团队正带领着团队进一步优化平台的使用感,推动该平台往轻量化、移动端转变,更好地作用于数字农业的建设,打造福州企业的数字品牌。(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