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企:享退税红利 增发展底气

2022-06-08 08:14:0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在税务干部辅导下,我们很快收到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款和出口退税款,‘摆在账上’的税款真切退回手上。”冠捷电子科技(福建)有限公司方面日前收到留抵退税款后表示,这笔资金将用于公司数字化工厂建设及智能化工厂转型。

面对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进大规模留抵退税的重大任务,福州税务系统切实提升政治站位,通过“智税e+”服务品牌,建立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让榕企搭上“退税红利列车”,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促进经济稳进提质。

助企纾困惠民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载客量下降。

福州公交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岳女士介绍,一些驾驶员因出租车市场不景气选择辞职,公司营运车辆减少,收入下降,面临资金压力。市税务部门得知情况后,远程视频“云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退回因购置汽车形成的300多万元留抵退税款,及时盘活企业现金流,为后续运营赋能加力。

“新政策真是太及时了。”收到退税款后,岳女士说,“今年留抵退税政策范围扩大,我们这样以前不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也能申请留抵退税,司机和企业都更有信心了。”

福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近日收到900多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款。“这笔留抵退税款真是雪中送炭,大大缓解经营压力。”公交集团财务总监介绍,退税款将用于购买燃料、配件等日常经营所需物资。

缓解资金压力稳增长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福州市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为同时符合出口退税和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提供精准辅导,确保退税减税政策应享尽享。

位于马尾亭江的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就感受到税收政策的温暖。财务人员林芬介绍,该公司生产的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前期资金投入大,受近来账款回收周期拉长等因素影响,资金压力加大。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在调研中发现了该公司的困难,通过税收大数据筛查其符合留抵退税申请条件后,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其财务人员,手把手教企业如何操作退税申请,帮助他们享受留抵退税政策。

企业收到退款后,林芬激动地表示:“幸亏福州税务部门主动提醒还全程辅导,让公司收到130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解了燃眉之急。目前公司订单量大,这些资金为后续采购物料等提供了支持。”

福州坊巷酒店有限公司也一度出现现金流紧张的情况。“好在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提供的退税资金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公司财务负责人对于网上办税的便捷性予以肯定,“我从事财务工作十几年了,现在电子税务局的功能非常全面,不出门也能把事处理好,审核质效也很高,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直达快享机制增底气

留抵退税款的直达快享,不仅缓解企业的经营压力,还为企业继续前行增加了底气。2200多万元退税款能用于购买原材料、加大研发投入,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宋贵花对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一次性退还的留抵税额能支付所欠关联企业的工程款,提及刚刚成功申请的419万元留抵退税,福建源信水务环境产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邓丽萍十分开心,对公司下一步发展更有信心。

“今年1月至4月,我们累计收到10.8万元的留抵退税款,还享受税款缓缴政策。这些资金能让公司更加专注生产和发展,不断升级改造设备,向成为行业内自动化、科技化水平最高的生产企业目标前进。”退税和缓税的组合式套餐让福建新点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晋军信心满满。

福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税务部门通过“福州税务云开讲”解读政策、编写税费政策指引、精准推送退税政策等举措,进一步优化退税办理流程,方便监督查看退税进度,让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快享。(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梁艺斌 薛莹芳)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