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漳州持续推动两岸农业融合发展

2022-06-08 09:11:43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台胞主要祖籍地和台商投资密集区的福建省漳州市,正实施漳台农业融合发展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漳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漳州将立足漳台优势产业融合,持续推动漳台农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建设台湾农民创业园和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今年将新批办台资农业项目20个以上,合同利用台资1500万美元以上。

福建漳州持续推动两岸农业融合发展资料图为4月14日,在漳州市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创业的台商张唐维悉心打理蝴蝶兰培育基地。 中新社记者 张金川 摄

漳州官方已将实施漳台农业融合发展工程,列为今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大行动的重点任务之一。而多年来,漳州充分发挥自身农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对台农业合作一直走在大陆前列,农业利用台资持续位居大陆设区市第一位,已成为两岸农业合作最活跃的地区和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的先行区。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漳州市累计批办台资农业项目1306个,合同台资21.03亿美元,分别占福建全省总数的45%以上;累计引进台湾农业良种1900多种、新技术近1000项,推广面积100多万亩;260家台资农业企业增资扩产,增加台资4.43亿美元。

今年3月,漳州市出台10条措施,从深化优势产业融合、鼓励农业科技合作、推动农业科技人才交流、加大对园区建设支持力度、提升农业品质品牌、保障合作项目用地、推进漳台种业合作、加强乡建乡创合作、强化金融保险服务、优化通关检疫环境等方面进行专项资金补助,促进漳台农业融合发展。

福建漳州持续推动两岸农业融合发展资料图为4月14日,在漳州市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创业的台商张唐维向参访者介绍蝴蝶兰苗出口情况。 中新社记者 张金川 摄

对比以往政策措施,这10条措施首次争取到市级财政对漳台农业交流合作的专项资金补助。有台商称,这是漳州支持漳台农业融合发展的一个新突破。

在国家、省惠台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漳州市县两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漳台农业融合发展,对新落地台资农业项目、省级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示范推广基地等给予补助,对新创建并成功申报台创园、产业园以及台创园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给予奖励。

因应农业品质品牌提升的迫切需要,漳州也鼓励台企建基地、创品牌,扶持台企参与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提升农业品质品牌,推进漳台种业合作。

漳州对台农业交流合作起步早、基础好、有优势,政策红利叠加带动台商台企深耕漳州。漳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士表示,将通过做强特色产业、做优基地建设、做实园区品牌、做大合作平台、做深对接交流、做细台农服务等举措,推动全区域、全领域、全链条深化两岸农业交流合作。(记者 张金川)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