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好生态唤醒深山畲村:汇聚文旅资源打造田园慢生活

2022-06-07 14:57:17来源:中国新闻网

连日阴雨、不知春去,地处深山的塘里古村,一座古老木拱廊桥横跨塘里溪两岸,而赭灰色的土木结构屋舍,极具畲寨民居风格,错落有致嵌在青山绿水中,在雨雾晕染下犹如一幅水墨画。

塘里村是福州市闽侯县廷坪乡仅存的一个畲族古村落,距离福州市区约100分钟的车程。过去,这里没有公路相通,外出路途遥远,“养在深闺人未识”;因村民陆续迁居山外,只剩老人留守,而成了“空心村”。

郑心校就在年轻时走出山村到福州闯荡。如今,他却一有空就跑回村里,修缮房屋、打理院落,将自家老宅打造成一个放松身心的艺术空间:将竹子劈开,从山上引来泉水;将陶瓷水缸凿破、涂上黄泥、种上青苔,装点篱笆院落;造型独特的石头、半个葫芦成为装饰品,浸泡在水中的土豆发芽也被当作盆栽。

在塘里村遇见郑心校时,他正在家门口的茶桌旁用山泉水泡茶。他告诉中新社记者,他最喜欢在晚上点起篝火,“一个人跷着二郎腿烤火”。“原生态的自然景观是我们这里最大的优势,现在游客越来越多,村子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也打算老了以后回到这里。”

交通的改善,使塘里村逐渐走出深山。发挥青山绿水资源禀赋发展旅游,活化乡村,则使塘里村成为福州一处体验乡村田园慢生活的好去处。

塘里村的蜕变始于2018年。福建农林大学教师陈升偶遇这个村子,发现这里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于是帮塘里村提出乡村振兴的思路——通过文旅产业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在吸引本村人口回流的同时,吸引游客,恢复村庄的生机。

“廊桥、红旗渠、溪流、古村落等种种文旅资源在塘里村汇集在一起,很难得。”在陈升看来,这个地方适合打造成福州市民休闲养生的“后花园”。

从事园林绿化工程多年的塘里村党支部书记郑能也认为,用钢筋混凝土大兴建筑与田园风光格格不入,难以长久吸引人气;乡村振兴就应该凸显当地特色,让游客体验田园慢生活。

好生态带来好发展。塘里村成立福建省溪塘里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有机蔬菜,并结合土鸡、土鸭、黄牛、本地山羊等农牧产品建设“溪塘里美”产业园,吸引村民与公司合作。

塘里村还与闽江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挖掘村里的畲族元素,开发文创产品及畲族服饰。闽江学院对村民开展“输血式”培训,帮助村民掌握技术,共同打造富有畲族特色的文创产品。如今,刺绣镜子、刺绣包、刺绣抱枕等极具畲族风情的文创产品受到游客青睐。

“乡村振兴还是要落到百姓得实惠”,廷坪乡党委书记陈铭表示,将推动塘里村创办闽侯县森林人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增收;进一步健全登山步道、露营平台、休憩平台等基础设施,将老旧房屋改造为特色民宿,唤醒山村沉睡的资源。(中新社记者 闫旭)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