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海外闽籍侨商视频座谈:积极融入新福建发展格局

2022-06-08 09:00:03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将于本月在福州举办。作为其暖场活动,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会前视频座谈会7日在福州举行。

座谈会以“聚侨心、叙乡情、促发展”为主题,当天举办美洲专场及欧非专场。美洲、欧洲、非洲的海外侨商代表围绕如何弘扬闽商精神、汇聚闽商力量、促进对外开放、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谈感想、提建议。

福建是全国重点侨乡,近1600万闽籍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在旅居地创出一片天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表示,希望广大侨胞充分发挥融通中外的桥梁纽带作用和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优势,持续深化各领域经贸合作,促进更多资源要素汇聚福建,带动更多闽商闽企走出去,做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

海外侨商代表们表示,将发挥独特作用,促进中外民间交流,服务和融入新福建发展格局。

“我们要充分利用闽商和闽籍社团遍布全球各地的优势,加强资源整合,凝聚力量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美国南加州福建同乡会会长高元培表示,建议打造闽商合作平台,引导和鼓励闽商开展产业合作和产业链整合;同时发挥闽商间平台与沟通作用,为引进人才、技术、资本,更加务实地开展和促进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做出贡献。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铸表示,南非的十几万闽籍乡亲,将一如既往地在所在国发挥好两地桥梁作用,讲述家乡的好故事,推介家乡的好声音,并为两地的友好发展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

“善观时变、顺势有为,敢冒风险、爱拼会赢,合群团结、豪侠仗义,恋祖爱乡、回馈桑梓”。在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李光喜看,这32字的闽商精神,也是海外闽籍侨胞努力奋斗的写照。他表示,将继续发挥好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各项中英友好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在英国讲好中国故事,向英国民众展示一个真实、全面的中国。(记者 闫旭)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